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单日回笼资金1850亿 创今年5月份来新高

2008年09月17日 08:2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在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次日,央行16日表示,以“发票据+正回购”方式从市场上回笼资金1850亿元,单日资金回笼规模创下今年5月份以来新高。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次日,央行再度在公开市场上大手笔回笼资金。央行昨天表示,当天以“发票据+正回购”方式从市场上回笼资金1850亿元,单日资金回笼规模创下今年5月份以来新高。

  在这1850亿元中,央行以发行1年期票据的方式从市场回笼了1450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央行鲜有的几次发行规模在千亿元以上的1年期票据之一。据了解,目前央行发行的票据主要分为3年、1年、6个月和3个月4类,年限越长,市场资金被锁定的时间也就越长。

  据了解,出于缓解通胀压力的目的,近一年来,央行都会在每周的周二和周四从市场回笼资金,资金回笼数量根据市场资金面的充裕程度决定。资金面宽裕时加大资金回笼力度;资金面不宽裕时则减小资金回笼力度。

  时值“双率”下调的第一个市场交易日,央行大规模回笼资金的做法引人关注。有市场人士指出,相关做法或许意味着年内货币政策不太可能全面放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前一日下调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凸显出银行体系内流动性分布不均的现状(即大银行的流动性充足,而中小银行流动性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后期的货币政策将在“释放流动性”与“回收流动性”中寻找平衡。

  据央行公布的8月份金融数据显示,8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5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了19.28%,这部分资金增加了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记者 陈琰)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