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银监局:启动小额贷款尚无时间表

2008年09月18日 14: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我省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已经‘五易其稿’。”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广东银监局副局长孟建波表示,有关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出台的时间表尚未确定。“要等相关管理办法出台后,才能进一步推动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

  小额贷款:广东出台尚需时日

  今年5月,银监会和央行联合下发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指出,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融入资金的利率、期限由小额贷款公司与相应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协商确定,利率以同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为基准确定。

  而且,该《意见》称,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来源应真实合法,全部为实收货币资本,由出资人或发起人一次足额缴纳。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00万元。单一自然人、企业法人、其他社会组织及其关联方持有的股份,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10%。

  据记者了解,今年7月,浙江省公布了全国首部小额贷款公司登记管理办法———《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9月,湖北省也颁布了《湖北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暂行管理办法》。

  此前,有分析人士称,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出台,民间借贷浮出水面,通过制度正式承认了民间贷款机构的合法地位。例如,浙江省开始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坐拥数千亿民间资本的民间借贷机构将由此上岸,给大批因资金链紧张而濒临破产的民企推开一扇希望之窗。

  广东村镇银行:试点由乳源改为小榄

  针对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内小企业经营所面临的困难,中国银监会推出了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有关政策措施。其中,银监会表示,要按照“低门槛、严监管”的原则,适当扩大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的试点范围,加快审批进度。

  今年5月,广东省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原计划在江门恩平市、韶关乳源县两地进行我省第一批村镇银行的试点工作。“但现在试点地点发生了一些变化。”孟建波介绍,目前,对村镇银行的试点选择在江门恩平市和中山小榄镇进行。至于具体进展,广东银监局作为审批机构,只能在审核环节起推动作用,“今年内应该会成立一个试点。”

  日前,央行宣布,从9月25日起,除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同时,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孟建波向记者表示,该项货币政策措施是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明确支持,因为大银行的资金主要是支持大项目,中小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所以,“不下调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就是希望资金流向中小企业”。

  融资方向:“中小企业”变“小企业”

  昨日,广东银监局组织召开了“第五届中博会银行业参展参会工作新闻通报会”。记者在会议材料中发现,以往在文件中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表述,一律将其中的“中小企业”改为“小企业”。

  “之所以不再提‘中小企业’,而只提‘小企业’,是因为在我们的调研中发现,小企业对融资的需求最渴望。”孟建波说,当前,大力发展小企业,已成为改善我国经济结构、促进就业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工作。

  广东银监局副局长刘为霖表示,截至2008年6月末,广东银监局辖内小企业表内外授信合计1653亿元,其中贷款余额合计1555.85亿元,在各项贷款中占比为7.13%;表外授信余额为97.65亿元,比年初增加10.37亿元,增长11.8%。同时,小企业贷款户数有较大幅度增加。截至6月末,辖内小企业授信户数为183956户,比年初增加16374户。

  对于将在9月22日开始的中博会,经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同意,此次共组织了包括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农村信用社等3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参展参会。“与往届不同,在本届中博会,并不是金融机构想参加就能参加的。”孟建波表示,参加本届中博会的金融机构,都是在小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做得好的、受到表扬的”才能获邀参加。(记者骆海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