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优质企业受青睐 信贷"及时雨"解渴中小企业融资

2008年09月26日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记者从正在广州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获悉,中小企业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央行增加信贷额度等政策如“及时雨”。专家认为,随着信贷规模适度调整以及相关政策逐渐发挥作用,预计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局面将会得到一定缓解,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仍旧任重道远。

  商业银行信贷规模调增

  随着宏观调控不断深入,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企业再次成为银行授信支持的边缘客户。中国人民银行8月份调增了2008年度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采用“区别对待”的方式缓解小企业融资难。

  目前,各大银行已陆续开始落实相关政策,创新信贷产品,

  帮扶中小企业融资。据招商银行有关人士介绍,招商银行专门成立了小企业信贷中心,并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短、小、频、急”的特点,推出了“易速贷”等业务,正常情况下只需几天就可以为小企业办好贷款。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等各大银行都在简化授信流程,争夺优质小企业贷款业务。

  业界认为,中小企业已成为成长最快的金融新兴业务,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是中国商业银行经营转型的战略选择。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30家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农村信用社以及12家担保机构纷纷参展,并希望借此加强和中小企业的沟通,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贷款业务。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经理窦娟表示,只要能合理控制风险,中小企业一样是优质客户。根据中信银行今年上半年报表显示,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小企业客户6665户,授信余额53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6.3%,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不良率仅为0.7%,比上年末降低0.22个百分点。

  优质小企业受青睐

  目前,许多中小企业重新开始尝试向银行申请贷款融资,然而一些中小企业仍旧难以贷到款。东莞清溪镇银泉工业区一家加工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政策鼓励银行把钱贷给中小企业,但是现在不少加工企业仍然很难贷到款,资金压力非常大。”

  而深圳环球炉业销售主管黄桂松认为,公司贷款不存在问题,这可能是因为公司发展前景非常好的原因。据他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电磁厨房设备比传统厨房设备节能50%,产品也非常环保,不但在国内市场销售非常好,而且在德国等欧洲市场也比较畅销。

  “对于银行增加的信贷额度,银行会首先选择优质的中小企业予以重点支持,毕竟银行也是要追求利润的。此外,政策也规定新增贷款主要用于那些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以及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小企业,而对于那些缺乏成长性及环保不达标的中小企业基本不会提供贷款。”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负责人母子盛表示。 

  业界普遍认为,只有符合条件的优质小企业才能得到商业银行的青睐。通过这种“有进有退、区别对待”的信贷分配可以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尤其是通过鼓励支持节能环保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既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又可以实现就业,保障社会稳定。

  中小企业融资难仍将存在

  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问题是受担保难、抵押难。然而担保和抵押是银行进行商业化运作中保障其资产安全性的客观要求,如果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风险辨别能力和控制能力不到位,信贷额度再多银行也不敢放。

  “这就需要通过完善对小企业信贷考核机制,完善信用体系来解决,尽管这需要一个颇长的过程。”华南理工大学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崔毅教授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老大难”问题,不是单靠银行就可以解决的,而是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合力,其中包括政府应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

  事实上,由于缺乏完善的政策体系,目前也很难保证各大银行会把这些新增信贷额度全部应用于中小企业。因为银行只会给有还款能力的以及风险可控的企业放贷,这一原则不会因为央行增加信贷额度而改变。

  此外,中小企业不能过于依赖银行,更应该注重自力更生,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完善企业管理,提升生产效率,逐步树立品牌,练好内功才是中小企业制胜的法宝。(记者陈先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