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18家上市公司胜出 融资融券推出至少需1个半月

2008年10月08日 15:53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10月7日消息,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将于近期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据证券日报数据中心根据有关规定和市场主流观点初步筛选,有418家公司同时符合融资融券标的要求,而另有207家公司仅仅符合融资业务的要求。

  按照沪深交易所关于融资融券的实施细则规定,融资融券标的股票应当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满三个月。融资买入标的股票的流通股本不少于1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5亿元,融券卖出标的股票的流通股本不少于2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8亿元。从股票集中度看,细则规定其股东人数不少于4000人。就交易流动性、波动性指标而言,实施细则要求标的股票在过去3个月内日均换手率不低于基准指数日均换手率的20%;日均涨跌幅平均值与基准指数涨跌幅平均值的偏离值不超过4%;波动幅度不超过基准指数波动幅度的5倍以上。此外,股票发行公司被要求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股票交易未被交易所实行特别处理,以及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由于证监会和交易所目前仍未明确基准指数的选取,因此,《证券日报》首先根据流通股本、流通市值、股东人数进行了选取,并剔除了S股、ST股。此外,考虑到试点阶段,券商在设定和选取标的公司时必须遵循谨慎性原则,剔除了亏损股和动态市盈率超过30倍的上市公司。经过筛选,有625家上市公司符合融资业务标的资格,其中418家公司同时符合融资融券两项业务标的资格。

  据了解,离融资融券真正要开展起来,最起码还有2步要走:第一步,试点候选的券商接受证监会现场评审;第二步,拟试点券商与中证登公司、上交所的信用资金交易平台完成系统测试。而要完成这两项前提条件至少需要一个半月时间。

  据了解,融资融券方案申请的券商有很多,“要说融资融券业务真正进入实施阶段了,还要看试点券商名单批下来。这样,大家才能吃到定心丸。”

  东方早报记者从行业内了解到,对于《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中提及的“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成立都没有听说过。而根据这份4月25日出台的规定,证券金融公司将在融资融券业务中担任“资金中介”的重要角色。通过证券金融公司,券商可以获得商业银行的资金支持,而不单单只靠区区几千亿元的自有资金来做贷款。

  不过,据消息人士披露,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初期,证券金融公司不会介入。“也就是说先把业务运作起来,在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在前期实践中都能熟练掌握规则了,再通过证券金融公司,实现真正的资产证券化,逐步扩大规模。”

  根据上述负责人的预计,实现融资融券的流程应该是:公布2008年的业务试点实施细则(包括标的股票)—确定试点券商名单—开设融资融券专用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至于走完这个流程具体需要多长时间,就要看监管部门对融资融券的态度了。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