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外投资者将会给中国四大商业银行造成什么影响

2008年10月10日 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蔓延成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欧美大型银行无一例外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击。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四大上市银行在这场危机中直接损失有限,但其海外战略投资者将会给它们造成什么影响?

    美国银行:尚未讨论是否出售所持部分建行股份

  即将迎来建行股份解禁期的美国银行,是建行的最大海外战略投资者。2005年8月和10月共以30亿美元购入建行8.19%股权,2008年再从汇金公司手中增持60亿股建行股份,目前持有建行10.8%股权。

  美国银行新闻发言人斯蒂克勒日前表示,上述股份禁售期解除后,美国银行仍将持有手中大部分建行股份,未来美国银行所持建行股份比例“不会较目前10.8%的比例低很多”。有关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美国银行可能会部分减持其所持建行股权。

  不过,斯蒂克勒表示,美国银行尚未讨论是否会出售所持有的部分建行股份。

  为收购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公司,美国银行日前完成了通过增发新股筹资100亿美元的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银行会在建行股票锁定期结束后,继续持有大部分股票,但可能会出售部分股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美国银行现阶段将继续保持战略投资者地位。无论是分红还是股票投资收益,美国银行都不会大规模抛售建行股票。即使美国银行减持,也有很多机构有兴趣持有建行股份。

    苏格兰皇家银行受冲击:中行未受影响

  苏格兰皇家银行是中行的第一大外资股东,2005年12月以30.48亿美元持有中行8.25%股权,年末将迎来解除禁售期。

  受收购荷兰银行的投资银行、亚洲区业务以及英美房地产不景气影响,苏格兰皇家银行近来遭遇到很大困难,近日股价连续大跌。最新统计显示,曾经排在前列的苏格兰皇家银行市值已跌出欧洲十大银行之列。

  英国政府8日宣布将向英国各大商业银行注入高达500亿英镑的资金。该救助计划宣布后,苏格兰皇家银行表示,将接受政府资金对其资本结构进行调整。

  有关专家认为,苏格兰皇家银行所持中行股份的解禁期还有一段时间,是否减持中行股份还得看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如何发展。目前,双方的战略合作应该不会有什么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中资银行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直接影响不是很大,但所受间接影响在一段时间后将会显现。就中行海外战略投资者而言,解禁到期,苏格兰皇家银行应该不会大规模抛售中行股票。即使抛售,中行也会有更多的接盘者。

    高盛转型:工行评级“买入”

  美国高盛集团作为华尔街五大知名投行中仅存的两家之一,近日也已经美联储批准成为银行控股公司。

  作为工行的主要海外战略投资者,高盛于2006年4月以25.8亿美元购入工行4.90%股权,一直以来其与工行合作比较顺利。

  据今年上半年业绩公报显示,工行以超过90亿美元的净利润成为上半年全球最赚钱的银行。近期高盛发布报告,对14家中国上市银行评级时,将工行维持“买入”评级。

  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认为,高盛在中国的投资不会因为华尔街的动荡而改变,而高盛对中国上市公司的投资大部分不是控股性投资,抛售股票也不会因改变上市公司股权关系而影响其业绩。

    汇丰依然为欧洲最大银行,在中国继续发展

  作为交通银行的海外战略投资者,汇丰与交通银行的合作一直进展顺利。交行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通过在二级市场上购进股票的方式,第二大股东汇丰已增持交行股份至19.15%。

  而在最新的全球金融动荡形势中,按10月8日的市值统计,汇丰集团依然名列欧洲10大银行榜首。

  英国政府8日宣布将向英国各大商业银行注入500亿英镑资金时,汇丰表示欢迎这一措施,但汇丰没有计划运用英国政府的注资方案。目前汇丰在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经营业务,超过1亿客户在汇丰存有1.2万亿美元款项,第一级资本比率为8.8%,贷存比率为90%(2008年6月30日)。

  汇丰有关人士此前曾表示,中国是汇丰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在中国的发展将一如既往,与交通银行的合作也将继续发展。就在上个月,它在中国内地的第二家村镇银行在重庆开业;10月8日,汇丰郑州分行正式开业,作为首家外资银行进入河南。(刘诗平 周锦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