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银行专家:未来中国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松动

2008年10月10日 10:10 来源:中国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10月8日晚,在中国共产党第17届3中全会召开前夕,人民银行几乎与全球六大主要央行一起宣布降息,并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第二次下调“两率”。9日与记者连线的外资银行专家都认为,人民银行本次调降“两率”是协同主要央行为了抑制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和全球衰退风险的行动。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胀压力减轻,未来货币政策可望进一步松动。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分析道,与9月15日降息不同,本次降息是对称的,存贷款利率均以相同幅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将帮助缓解小型银行面临的流动性吃紧状况,接下来又能增加小型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我们预计,财政部宣布将利息税从5%降低至零,相当于提高1年期存款利率大约19个基点,因此,本次降息的净影响只有大约8个基点的有效降息。这对利率敏感行业如房地产业的影响是正面的。”

  另外,王庆还说,在一个月内第二次降息显示中国决策者完全意识到了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并愿意采取强硬的行动。他预计在本月17届3中全会和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之后,中国将出现更具决定性的、朝着促进增长方向的政策转变。这两个重要的高层次会议将为政府正式出台促进增长的政策提供平台。

  实际上,最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经承诺将采取必要措施以稳定并保持相对较快的经济增长,并稳定资本市场。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未来中国的宏观政策方向将与温家宝和其他高层领导的讲话保持一致。“由于外部环境已导致中国的出口业雪上加霜,进而对整个经济构成影响,中国将维持灵活的宏观政策以确保2009年GDP同比增长维持在9%以上。”他如是说。

  而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人民银行选择在17届3中全会这个重要会议召开前夕下调“两率”无疑是与全球央行协调的结果。这样的协同行动至少可以暂时稳定市场情绪,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

  事实上,此前美国股市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跳水,道指已跌破万点大关,10月8日日经指数出现了2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决策者协同行动的另一个目的是解冻信贷市场。

  不过,黄益平同时也提醒说,降息本身,即使是全球协同降息,可能也并不足以打破金融机构亏损、去杠杆化、资产价格下跌的恶性循环,关键还在于金融机构提高其资本总额的能力。他认为,目前能够做的或是通过政策改善金融机构筹集资金的能力,或是利用公共资金直接注资。无论怎样做,美国金融危机和全球衰退都很可能拖延很长时间。

  10月8日美欧股市以及9日中国股市的走势基本印证了他的观点,美欧股市均以下跌作收,而沪深两市则先扬后抑,央行协同降息的刺激作用并不显著。

  在外部金融风险上升、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压力缓解的情况下,黄益平认为,放松货币政策是与保持稳定增长的政策目标相一致的,因此,未来很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数据显示,8月份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是6年来最慢的,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1%,连续第四个季度放缓;而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则连续下降,8月份同比增幅放缓至4.9%,为14个月以来的最慢增速。随着近期通胀的回落,中国的实际利率已经开始上升。

  龚方雄告诉记者,由于实际存款利率预计将在今年年底转为正值,央行降低利率拥有了更大的空间。他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几个季度中,政府将出台支持增长的财政刺激政策如减税和扩大基础设施开支,货币政策将继续放松。

  根据黄益平的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央行将降息两次,每次27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也将进一步下调。龚方雄的预测则相对保守一些。他预计央行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两次下调存贷基准利率27个基点。至于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年底之前将再次降低50个基点,明年将下调4次、每次50个基点。“这意味着大多数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稳定下降至13.5%。从宽的流动性环境,连同信贷供应的预期增加,将有助于企业处理其融资问题以及缓解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忧虑。”龚方雄说。

  王庆则继续坚持此前的预测,认为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和明年央行将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4次至5次,如果每次降息27个基点,累计降息幅度将达到108个至135个基点。他说,在通胀率下降时,这样的连续降息将有助于确保1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保持在非负值的水平。同时,他还预计,继7月份增加5%之后,监管当局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提高银行的贷款限额,从而使2008年银行业的整体贷款增速达到16%。(记者 袁蓉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