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海啸令险企回归传统 不少险企推保障型产品

2008年10月15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AIG变卖资产,友邦受冲击

  平安“出海”铩羽而归;中国太保三季度账面浮亏预计达到93亿元;AIG中国子公司友邦保险前景未明;中美大都会保险、联泰大都会保险外方股东美国大都会保险祭出“裁员”大刀……在大洋彼岸金融海啸一波又一波的搅动下,国内保险业正感受到丝丝寒意。与2007年牛市中的积极进取形成鲜明对比,金融海啸下的险企开始向传统型保险主业战略撤退。

  险企难独善其身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本周,日本“大和生命保险”由于身陷次贷危机泥沼,宣布破产。“大和生命保险是这次全球次贷危机中第一家破产的日本金融机构,这也显示,金融海啸正在将其破坏力传递至亚洲保险公司”,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平安投资富通的“失手”成为国内保险业对于金融海啸的最早感受。其后,这边厢,AIG濒临破产的境地令全球震惊,AIG不得不变卖全球资产度日,AIG在中国的子公司友邦保险深受冲击。那边厢,美国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大都会保险传出投资失利,可能成为“AIG第二”,令大都会保险在华子公司中美大都会保险和联泰大都会保险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接下来,欧洲金融系统是否能平稳发展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的发展形势,都是保险板块将要承受的压力,”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指出。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则认为,“国外金融危机传导给国内保险业是不可避免的。”郝演苏同时指出,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保险业传导的路径主要分四类。首先是境外资产,在我国注册成立的保险公司参股境外金融机构或者购买的境外金融资产,这类境外金融资产一旦出现风险,必然波及所有的投资者,参与其中的中国保险公司也不可能避免;其次是境外金融资产的风险向中国保险业的间接传导;然后是外资股东的风险向中国保险业传导,这是需要格外谨慎的;最后是境外金融市场的风险向中国保险业的传导。

  战略回归保障

  金融海啸劲吹之下,国内保险公司纷纷开始回归保障。“这是金融海啸对中国保险业的一个重要启示!”业内人士纷纷指出。据了解,8月份以来,包括中国人寿、中德安联、信诚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开始推出新款保障型产品。“这与去年投资型业务当红的情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中国人寿相关人士指出。

  数据显示,2007年底,在保险资金投资资产中,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从年初的7.01%提高至9.47%,股票占比从年初的10.07%提高至17.64%,而当年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高达12%。到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所占比重已降至17.6%,低于去年末和今年一季度的27.12%和21.4%,约有1820亿元保险资金撤离A股市场,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为648.7亿元,平均收益率仅有2.4%。

  “2007年以来,投资型保险业务是拉动不少保险公司业务增长的主力军。这对保险业来说并不正常。”业内人士分析称。广东保监局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全国投资型保险业务保费收入3361亿元,占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的77.8%。广东省投资性保险业务保费收入328亿元,占全省人身险保费收入的79%。

  “今年广东人身险市场过热现象非常严重,已经引起监管部门和各市场主体高度关注。”广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称,8月29日,广东保监局向省内各保险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 有效调控增长速度 防止广东人身保险业大起大落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理性发展银保业务,大力开拓保障性业务。“实现保险公司人身险业务的‘软着陆’是今年保险监管的重要工作”,相关人士透露。(记者 李青)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