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再集团注资三子公司103亿 次贷危机中未受损失

2008年10月25日 05: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巨灾未对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在次贷危机中未受损失

  中国再保险集团长达一年的子公司增资扩股方案终于落定。记者昨日从中再集团获悉,中再集团已经向旗下的中再产险、中再寿险和中国大地保险3家子公司注资103亿元,用于加强子公司承保能力。

  注资子公司已经到账

  据记者了解,中再集团向中再产险、中再寿险和中国大地保险三家子公司的103亿元注资已经全部到位。完成注资后三家子公司的偿付能力也大幅提高,其中大地保险的偿付能力由不足转为正常。

  而中再集团是我国目前惟一一家国家控股的再保险公司,在去年底获得中央汇金40亿美元注资改制,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五的再保险公司。中再集团此前的计划是在注资改制后,提高经营效益,实现境内外上市。但因为今年巨灾频发导致赔付压力加大,加上投资环境恶化等因素影响,上市时间一再推迟。

  新上任不久的总裁吴高连向记者表示,针对目前经营效益不高的现状,中再集团的盈利模式亟待调整,将现在的“承保亏损由投资收益弥补”的单一盈利模式,转为“承保、投资、综合经营”三足鼎立的盈利模式。“也就是确保承保盈利,提高投资收益,并通过资本运作提高整体资本回报。”

  适时进入寿险直保市场

  今年前三季度巨灾频发、股市下跌、外汇资产贬值,保险公司的盈利状况堪忧。吴高连对此表示,国内经营业务虽然受雨雪冰冻、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直保公司损失严重,集团承负了较大巨灾赔付压力,但由于公司购买了巨灾超赔保障,超赔摊回后将有效减少最终损失,巨灾影响基本可控。

  “同时由于加强了风险管理,中再国际经营业务在这次全球金融风险中没有受到损失,外汇风险敞口明显降低。”吴高连表示,中再集团已经根据经营环境变化,调整业务结构。比如大地保险的非车险业务同比提高3.4%,占比18.8%;再保险分保业务的业务集中度也开始下降,农业再保险、境外业务保费都增幅较大。数据显示,中再集团1-9月保险业务收入270.85亿元,同比增长4.66%。其中主营业务分保费收入196.66亿元,同比增长8.6%。

  据记者了解,中再集团除了巩固再保险业务主业,提升直接产险业务外,还计划择机进入直接寿险市场。目前在中再集团的6大子公司中,只有中国大地保险一家从事财产直接保险业务,其他基本为再保险公司。(记者殷洁)

  名词解释

  再保险公司

  直接保险公司将自己承担的风险作为保险标的,向再保险公司投保,以达到进一步分散风险的作用。直接保险公司在承保一些大型业务的时候,比如水利工程建设、大型建筑物、巨灾,除了可以采取多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的(联保、分保)方式分散风险,还可以将此笔业务所带来的风险再次作为一笔保险业务向再保险公司投保。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