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央行年内可能以存贷款同步方式再次降息

2008年10月30日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此次降息的一个典型特征,是3年以上存贷款的不对称降息,其中3年期定期存款由5.13%下调为4.77%,下调幅度为0.36个百分点;5年期定期存款由之前的5.58%下调为5.13%,下调幅度为0.45个百分点。贷款利率方面,除了6个月期的贷款利率下调幅度为0.09个百分点以外,其他各种期限的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均为0.27个百分点,3年以上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明显小于贷款利率。经过此次降息后,3年期存贷款利差扩大0.09个百分点,5年期存款利差扩大0.18个百分点。

  3年以上存贷利差扩大 利好银行但是影响不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任若恩教授分析称,这次存贷款利率一起下调,一方面主要是针对整体经济形势而言的,目前经济增速快速下滑,宏观经济形势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另一方面,此次降息也有可能是全球再一次联合降息行动的一部分。10月连续两次密集降息,有点出乎市场意料,估计年内还有可能以存贷款同步降息的方式再降一次息。

  对于3年以上存贷款利率的不对称下调,任若恩表示,这是对银行的一种补偿,因为在9月16日的降息行动中,只下调了贷款利率,未调存款利率,导致存贷利差缩小,对银行不利。在目前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危机的情况下,全球都在保银行、救银行,而中国的利率调整对银行业不利,是不合时宜的,此次利率不对称调整是对之前不对称降息的一种补偿。

  任若恩表示,从理论上讲,利率降低了,房贷成本也降低了,应该可以刺激需求,从方向上看,央行支持房地产的态度是明确的,不过效果怎样还要看市场反应。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表示,降息对房地产市场而言影响不大,如果贷款额度控制不放松,即使利率降为零,企业仍然贷不到款,央行降息不如直接放松贷款额度限制。而对银行业而言,由于此次中长期存贷款不对称降息,使得存贷利差有所扩大,有利于银行盈利,不过,对银行影响也不会太大。冯科估计,年内可能还会有一次以上的降息。(记者方利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