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票发行量锐减三度设限利率 降息预期强烈

2008年11月05日 10: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了一年期央票的招标发行,这是央行将央票发行从每周发行改为隔周发行以来的首次一年期央票发行。在前四期发行中,发行量从1000亿元锐减至500亿元,而昨日这个量再度大幅缩减至100亿元,52家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顿时发觉“抢票难”。而为了防止供不应求导致利率暴跌,央行第三次对利率设定了最低限度。

  在昨日的央票招标中,央行再次将“价格招标”的方式改为“数量招标”,设定了发行价格指导区间为94.00元~96.89元,这意味着,该期央票的中标利率最低不超过3.2098%,较上期的3.5090%下跌了29.92个基点,而发行量也由上期的500亿元缩水至100亿元。

  降息预期又强烈起来

  “央票供给不及需求,一二级市场的利差较大,大家肯定想通过二级市场将一级市场的利率逼下来。”广发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何秀红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一年期央票在二级市场的利率低于一级市场已经有段时间了,根据中债收益率的数据显示,目前二级市场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降至2.93%,昨日央票的利率与其还相差近30个基点。何秀红表示,二级市场收益率低于一级市场的现象在牛市里常有,由于风险小、流动性好,机构多喜欢配置央票。宏源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罗刚也向记者表示,由于银行间市场只有央票的流动性还行,因此机构短期资金对央票的需求量非常大。

  利率暴跌的原因除了发行量太少之外,罗刚还认为,这或许也显示出市场对降息的预期又强烈起来了。

  “央票发这么少也和央行要释放流动性是搭配的。”西南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郇超向记者表示。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央行会通过减少央票发行来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保证,因此不排除未来央票退出历史舞台的可能。“1年期央票可能会停发,即使不完全停发,数量也可能会继续缩减。”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徐寒飞称。而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日前也表示,在外汇流动形势不确定时,要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应该先通过减少央票发行来实现。

  “现在市场担心照这个趋势下去,如果央票不发了,市场没有了收益率曲线短端的标准,可能会触发调整。”郇超向记者表示。据了解,自2003年问世以来,央票累计发行总量已接近17万亿元,占到同期债市发行总量的55%以上。而从存量来看,目前市场14万多亿元的债券托管量中,仅央票就占到约三分之一,绝对数量高达4.8万亿元。(记者黎雯)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