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人民币贬值正常 任何货币都逃不脱美元摆布

2008年12月04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美元兑人民币现汇昨日开盘报6.8845元,尾盘报人民币6.8845元,盘中交易区间为6.8502元至6.8845元。至此,人民币下跌已是连续第三天触及0.5%的单日波动区间下限,也是连续第4个交易日走低,创出人民币汇改以来的新纪录。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设定的人民币对1美元的中间价为6.8502,较上一个交易日中间价6.8527升25个基点。

  市场不理会央行表态

  根据规定,美元兑人民币汇价可以在中国人民银行当日的中间价上下0.5%之间浮动。汇改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价一直处于下降通道,走势稳健,汇价触及波动区间上下限的情况极为罕见。

  据悉,美元兑人民币现汇昨日连续第三日触及日内波动区间上限,继续下跌,各家银行几乎没有报价,美元出现严重惜售的现象,使得美元成交量骤降至冰点。据市场人士透露,由于中国人民银行昨日进入国内汇市向市场提供美元流动性,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尾盘脱离了波动区间的下限。

  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人士曾对本报表示,人民币对美元跌幅没有超出范围,汇率政策不会出现大的调整。对于人民币贬值是否属管理层意图,市场仍在猜测。不过,在对人民币贬值的强烈预期下,昨日尾盘人民币对美元依然接近跌停。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裴长洪在一份报告中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应当下跌,因为最近几个月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一直在升值。如果美元兑欧元继续升值,中国将有必要进一步调整人民币汇率。

  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自9月23日以6.8009创出汇改新高后,维持在6.81-6.85区间波动。本周一,中间价升破6.85,使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急剧升温。北京时间昨日14:27,美元兑人民币现汇报6.8798/6.8803。

  升值3年才贬值4天属正常波动

  上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称,不排除人民币贬值可能。此言论开始引发市场对中国政府可能利用人民币贬值来刺激经济增长的思考。针对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连续出现罕见“跌停”的现象,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近日人民币汇价的跌幅没有超出范围,央行不需要作出评论。

  市场人士对人民币连续走低普遍表示“比较正常”。汇恒理财首席外汇分析师姜柯淳对本报记者表示,从2005年7月21日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已达18%左右,这几天人民币升值约1%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并不奇怪。他分析,人民币此时贬值一方面是国内经济需要调整,出口企业压力增大;另一方面,澳元、日元、英镑、欧元等非美货币此前三个月对美元普遍下跌,人民币此时贬值不仅正常,而且显得相对滞后。今年7-10月,仅澳元对美元下跌约38%,欧元对美元下跌约20%,英镑对美元也有较大幅度下跌。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对本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年,现在才贬值了4天,管理层干预因素或许有,但这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与股价、油价和黄金价格的波动一样。美元从今年9月16日开始对非美元货币大幅度升值,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没动,一直维持在6.8左右的水平。此时的贬值,属于正常的汇率政策的运用。为了提振经济,中国政府此前相继运用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利率政策,现在选择运用汇率政策,不失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明智做法。

  是否进入贬值通道还无法判断

  对于人民币贬值的趋势是否会持续,姜柯淳认为,到明年年中,经济情况好转时,贬值趋势都可能会持续,“可能在6.8至7.2之间,跌到1:7甚至1:7.2都有可能,其间,央行可能会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限制在比较小的区间内。等经济情况好转时,就是这一趋势结束之时。

  不过,谭雅玲认为,虽然有强烈的市场预期,但短期内人民币是否进入贬值通道,现在还无法判断。不过,她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不管人民币是否进入贬值通道,任何货币都逃脱不了美元的摆布。”她说,人民币汇率目前的波动摆脱不了美元的影响。随着前一段时间美元不断升值,美国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一方面资金回流美国,另一方面,国际热钱对美元资产的兴趣也越来越大。此前,谭雅玲曾提出人民币应该一次性贬值,引起广泛关注。她认为,人民币升值已超出自我承受能力,并不利于内地经济的短期稳定和长远发展,且人民币升值导致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缩水、内部货币价格下降的双重损失。她建议管理层考虑适时采取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对策,打消国际社会对人民币过分的升值预期。(记者张俊)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