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融资融券试点阶段或将采用分散授信模式

2008年12月05日 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有关融资融券的关键制度安排正在逐步清晰。记者从某创新类券商人士处获悉,融资融券试点阶段可能将采用分散授信模式,未来逐步转向集中授信模式或双轨制;同时在操作中,券商将考虑实施“两段式”保证金管理和以维护保证金为重点的风险控制制度,并建立二级账户体系,以加强对信用交易中客户资产状况和风险的监控。

  关于融资融券的授信模式问题,该人士表示,目前基本是按试点阶段采用分散授信模式的模式在做准备,即由券商直接对客户办理融资融券业务,券商则可从银行或货币市场贷入资金,或从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融券。而未来,实行集中授信模式或双轨制则会是政策方向,即设立具有垄断地位的证券金融公司,专司对券商资金或证券的转融通业务,在结构上形成“客户-证券公司-证券金融公司-银行和金融机构”四个层级,或者实行上述两种模式并存的双轨制。至于最终选择何种模式,将取决于试点阶段对风险控制难度的判断。

  对于在试点阶段如何选择参与融资融券的客户,目前较为基本的标准包括“从事交易半年以上;交易结算纳入了第三方存管;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未有重大违约记录”等。该人士指出,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标准,各家券商会不尽相同,有券商也制定了“从事交易18个月以上,资金量50万以上”等较为量化的标准。

  在保证金管理方面,目前券商设计将采用“两段式”保证金管理制度。首先,使用保证金比例来控制每笔融资融券交易中融资、融券金额与交付保证金的放大倍数。例如,以100万的担保物,在50%的保证金比例之下所融得的券和资金额不会超过200万。如果融资所买入的券是一个折扣率较低的品种,可买入金额可能会更低,这是由于融资所买入的券和融券所得的资金都将属于担保物的范畴。

  “所谓担保物,是指每个客户自有的券和资金,加上融资融券所得的资金或券的总额。且每个担保物都会有折扣率。”该人士表示,折扣率基本会按照国债〉交易所指数基金〉开放式基金和其他债券〉上证180或深证100成分股〉其他股票的顺序由高到低。例如国债的折扣率可能达95%,其作为担保物可等值于95万现金。

  “第二段”是指维持担保比例,即客户整个账户中所有担保物的总市值除以已经融资融券的额度。比如根据券商设计,该比例如果低于130%,券商就会向客户进行风险提示,要求客户补足担保品,并且为了进一步控制风险,将要求客户补足后担保比例提高到150%。

  该人士表示,按照以维持保证金为重点的风险控制制度,实际操作中有三个步骤,即“逐日盯市-预警机制-强行平仓”。例如一旦发现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券商当天收盘后就会向客户提出预警,如果客户在T+1的上午没有弥补上担保物,将在下午再次发出预警,如果T+1全天收盘后客户仍未将担保比例提高到150%,则T+2开盘后券商即可强行平仓。而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出发,券商届时将可自行决定平仓的数量和价格。(记者 徐玉海)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