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开行享受主权级信用评级 盈利模式受关注

2008年12月16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6日,根据国务院决定,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继原国家开发银行全部资产、负债、业务、机构网点和员工,注册资本为3000亿元。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国家开发银行有限公司51.3%、48.7%的股权,依法行使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题:国开行转型 盈利模式受关注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中国最大的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今天正式转型为股份有限公司。此间专家表示,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刻,由政策性银行向商业化银行转轨的国开行盈利模式备受关注。

  从央行二00五年开始着手研究国开行商业化改革方案,到二00七年底正式确定由汇金向国开行注资,再到今年二月国务院先后批准国开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国开行商业化转型今日终于“靴子落地”,商改后的国开行业务模式备受关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在中国扩大内需大背景下,商改后的国开行还将巩固传统业务优势,发挥其在“两基一支”(国家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等领域的作用,亦会加紧开拓新业务,零售业务与网点建设是国开行眼下需要论证的重点内容。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国开行商改之后,可为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提供更为持久的金融服务。目前,国开行享受主权级信用评级,郭田勇表示,国开行的主权级信用评级料有一定过渡期,但过渡期之后,融资优势消失,与商业银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国开行,如何形成自己的资金来源和盈利模式便变得非常重要。

  刚刚踏上商业化经营之路的国开行,下一步将要面对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上市等后续课题。郭田勇表示,国开行应根据国内外金融情况和自身业务需求,谨慎选择战略投资者。此前有消息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挂牌后的国开行和农行。

  观察人士认为,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国家开发银行的商业化转型有利于其增强抗风险能力,但亦对这家刚刚踏上商业化之路的金融机构形成一定挑战。(完)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