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非理性盲目扩张保费的行为将受财务控制和约束

2008年12月22日 09:1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非理性盲目扩张保费的行为今后将由保险公司财务负责人进行财务控制和约束。昨天,保监会下发《保险公司财务负责人任职资格管理规定》。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今后,保险公司将建立以财务负责人为代表的财务管控机制。财务负责人将约束保险公司非理性经营行为,保险公司将逐步实现从以销售管理为核心向以价值管理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转变,逐步实现向集约型发展方式的转变。该规定从明年2月1日起实施。

  以前,保险公司存在业务部门盲目扩张拉保费但是业务与财务脱节的现象,保费规模上来却造成公司经营利润亏损,财务部门无法控制业务部门的具体事项。

  保监会这位负责人强调,许多风险案例表明,缺乏有效的财务管控机制,公司治理就很难落到实处。建立财务负责人制度有利于健全保险公司治理机制。

  规定指出,保险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会计核算和编制财务报告;负责财务管理,包括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资金调度、收益分配、经营绩效评估等。

  此外,财务负责人有义务对公司的违规行为提出纠正建议,董事会和管理层拒不采纳的,财务负责人有义务向监管部门报告,并拒绝在有关文件上签字。财务负责人有权获得履职所需信息。(记者王雪瑾)

  -解读

  险企加强财务风险管理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认为,原来保险公司业务部门低头拉车却不抬头看路,只管做业务、图规模,但是出现的风险则反映在财务上,规模做大了但承保利润却是亏损。保监会出台此番政策、加强财务控制对保险公司理性成长十分有益。

  华夏人寿总经理曹湛说,原来保险公司都有财务负责人,保监会此次将资格进行了规定,让保险公司的经营更加规范化。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