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外储5年来首次下降 资本外流是主要诱因?

2008年12月24日 08: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上周六,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七届年会上表示:“外汇储备自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昨日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下跌2.94%,深证成份指数下跌3.50%。有人将原因归结为外汇储备下降这一消息的影响,“尽管央行日前再降‘双率’,但依然未能抵消我国外汇储备5年来首降对投资者心理产生的负面影响。”  

  对此,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的减少可能由外资撤离和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多个因素综合导致。渣打银行通过分析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粗略估计出,今年10月,中国资本流出高达50亿美元,9月份为70亿至100亿美元。

  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室副主任刘煜辉也表示,资本外流的可能性比较大,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可能有部分资金开始撤离。“实际上从今年9月开始,中国就已经出现了资本外逃的现象。虽然我国的贸易顺差不断增加,但资本外逃的数额已经超过了贸易顺差的量,所以,外汇储备下降是理所当然的。”

  但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资本流出的可能性不大。“至少从现在来看,还没有官方的数据表明有资金外逃的迹象。虽然,外汇储备在下降,但可能是中国海外投资增多的缘故。”

  今年11月,外管局有关人士曾表示,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由流动性过剩转为流动性紧缩,近期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但一些可能出现资金流出的渠道并未发生资金流出的异常增长。

  有部分市场人士担忧,如果再大幅降息,可能增强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资金大规模外逃的风险,进一步使得外汇储备面临下降压力。

  对此,奚君羊称,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外汇储备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讲,现在选择人民币贬值绝不是明智之举。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主管兼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浦永灏也认为,中国现在选择人民币贬值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如果人民币贬值,亚洲其他国家肯定会效仿。但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国家消费能力下降,这样非但不能启动促进出口的目的,反而会形成亚洲国家之间的恶性竞争。”(国际金融报 记者 马继鹏 发自北京)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