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吴定富预警寿险退保风险:保险业真正考验在明年

2008年12月29日 08:1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保险业面临的真正考验可能在明年,甚至后年。”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发出警告:中国保险业未来一两年将暂别高歌猛进,走上荆棘之路,并提醒保险商可能面临寿险退保等四大风险。

  2009年是最困难的一年

  在12月27日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这位保险业的最高监管者称,此次金融危机是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给保险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可能会加深。因此,要密切关注金融危机的蔓延可能给我国保险业带来的几个不利影响。

  他表示,要警惕跨国金融保险集团通过在我国的营业机构和参股企业进行风险的跨境传递,也要防止金融危机影响消费者对金融业的信心,造成投保下降、退保增加等问题。“金融危机还会造成保险资金投资风险加大,国际再保险市场提高分保条件、分保价格导致的国际分保困难等问题。”

  吴定富预判,2009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保险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必须把风险防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尤其是系统性风险。”

  警惕寿险退保等四大风险

  但更现实的风险已然扑面而来。吴定富强调,当前要密切关注和重点警惕以下四个方面的风险:

  首当其冲的就是寿险退保风险。“从产品看,寿险公司的退保风险主要在投资联结保险;从销售渠道看,银邮代理渠道退保相对较多;从可能导致退保增加的因素看,除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外,主要是销售误导以及产品收益低于消费者预期。”

  吴定富还提及保险投资风险、偿付能力不足风险和新的利差损风险等三大风险。保险投资风险主要包括资产负债错配风险、信用风险和境外投资风险等,特别要高度关注和防范新投资渠道、新投资工具可能带来的风险。目前已有部分保险公司连年亏损,偿付能力难以得到根本改善,抗风险能力差。而新的利差损风险则是指今年10月以来,央行连续四次下调存款利率,防范化解利差损风险的难度逐步加大。

  保险业将择机投资医疗机构

  面对风险,保险资金并不会止步不前。吴定富称,2009年将稳妥开展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企业和其他优质企业股权试点,择机投资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医疗机构和养老实体;将合理配置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的比例,支持政府和企业融资;稳步推进保险机构以债权形式投资交通、通讯、资源等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吴定富同时透露,截至11月底,保险资金投资银行存款和各类债券的比例为86%,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比例已经达到11.7%,实现投资收益930多亿元。吴定富之前曾表示,在国家拉动内需的过程中,保险行业将围绕楼市、股市、车市加大投入力度,保险资金入市比例还有提升空间。(记者 李隽琼)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