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并购贷款花落上市公司 用于水处理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单并购贷款花落上市公司 用于水处理项目
2009年01月07日 09: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首创股份与工行北京分行、北交所签约,用于水处理项目

  1月6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产权交易所在京举行三方“关于并购贷款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这标志着我国首笔并购贷款正式启动,首创股份也因此成为并购贷款放行以来的首个受益企业。

  并购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向并购方企业或并购方控股子公司发放的、用于支付并购股权对价款项的本外币贷款,主要用于支持企业进行受让现有股权、认购新增股权,或收购资产、承接债务等交易的贷款。

  去年12月9日,中国银监会发布指引,开始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以拓宽融资渠道,帮助国内企业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并规定,商业银行全部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核心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应超过50%;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等。

  去年12月25日,工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签订《开展商业银行并购贷款合作协议》,联合推出总金额100亿元的企业并购贷款额度,作为企业并购专项贷款。

  据了解,首创股份是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基础设施投资及运营管理,发展方向定位于中国水务市场,专注于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两大领域。此次三方签订的并购贷款协议和水处理项目有关。

  关于双方具体的合作金额,有关人士均表示不便透露,但表示第一笔贷款会尽快启动。会上,北交所还分别与工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签订并购贷款合作框架协议。

  北交所董事长熊焰表示,并购资金来源问题一直是大规模战略性并购的主要瓶颈,此次北交所与工行北京分行签署并购贷款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三方并购贷款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拓宽三方业务合作领域,实现资源共享,在防范和控制风险的同时促进并购贷款业务健康发展。

  “此次国内首笔并购贷款启动的示范效应,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的并购、重组活动。并购贷款的合理应用,将促进中国企业通过并购做大做强,提升企业竞争力。”熊焰说。(记者 但有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