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减持中资行股份 自身财务遇困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减持中资行股份 自身财务遇困是主因
2009年01月12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二日电(记者 于晶波)近期境外战略投资者减持中资银行股份在资本市场掀起微澜。此间权威人士和经济学家纷纷表示,外资减持核心原因是“自身缺钱花”,并不代表外资看衰中国银行业。

  近期,瑞银、美银和李嘉诚基金会先后出现在减持名单上,苏格兰皇家银行亦正就相关事宜与中行展开谈判。但与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四家银行总计约为一千亿股的战投股份相比,目前外资减持并未成潮。

  此间权威人士表示,在合规、合法情况下,外资减持“没有问题”。“虽为战略投资者,但并不代表一辈子‘不离婚’。”战略投资者投资的主要目的是获取商业利益,但近期部分战投在市场低点出售股份,核心原因应该是自身财务状况出了问题,出招“断臂自保”,而非看衰中国银行业。

  事实上,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虽“杀伤力”惊人,但中国政府密集出台了系列刺激经济计划,中国经济有望较快复苏,中国银行业跑赢西方同业亦可期待。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便表示,二00九年中国银行业仍将保持较高增速,盲目看衰中国银行业,既无必要也不明智。

  官方资料显示,当前中国银行业拨备充足,资本充足率达标的银行现已增至一百九十三家,不良贷款率亦仍维持较低水平,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足。

  郭田勇表示,当前外资减持中资行股份对市场影响有限,可由市场消化。如抛售额度较大,对资本市场稳定带来损害,必要情况下政府可以干预,通过一些特定机构接盘。

  就目前情况来看,由于市场估值处于低位,且减持数量不大,海内外投资者特别是重要机构投资者对购买和增持中资行股票显示出了浓厚兴趣。(完)

【编辑:张庆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