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战略投资者遴选工作有望在年内开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行战略投资者遴选工作有望在年内开始
2009年01月20日 12: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项俊波要求农行加快实现产权多元化;业内人士预计,农行战略投资者的遴选工作有望在今年年内开始

  尽管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后,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农行目前尚未与境内外的任何战略投资者进行过正式的谈判,但毫无疑问的是,在股份公司挂牌后,农行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必然会进入到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步骤中。在成立后的首个年度工作会议上,农行董事长项俊波也强调,股份公司成立后,要加快实现产权多元化。

  项俊波要求,股份公司成立后,要准确把握现代公司治理的基本内涵,认真落实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的各项要求,不断完善法人治理架构,加快实现产权多元化,持续提升财务治理水平,建立完善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流程银行建设,强化科技支撑作用,推动新体制、新机制尽快在全行有效运行。

  业内人士认为,产权多元化就是指投资主体多元化,即出资人的多元化或所有权的多元化。就农行而言,应该是指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即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在股份公司成立后,还是应该尽快引进非国有的投资者,以完善公司的股权结构,改善公司治理水平。”一位业内专家指出。

  而对于引进战投,农行也并非全无准备,项俊波曾经对引进战投提出了几项原则:即引进的投资者必须是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一流投资机构;投资者的持股要达到一定期限,并通过股权纽带与农行建立紧密战略伙伴关系的投资者,而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者和资本投机者;引进的战略投资者,要有利于改善农行公司治理机制,有利于引进先进管理技术特别是风险管理技术;要与战略投资者共享产品研发、服务网络等方面的资源,开展业务方面的合作;既要有利于市场价值和竞争能力的显著提升,又要使投资者得到应有的回报。

  据潘功胜透露,目前对农行表现出浓厚兴趣的机构不在少数,农行目前也正在研究引进战投的各项事宜。但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背景下,找到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确实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按照当年工行的速度,今年年内,农行战略投资者的遴选工作有望开始。(记者 苗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