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2009年努力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监会:2009年努力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
2009年02月17日 21: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17日表示,2009年将努力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增加险种,同时加快推进再保险和巨灾保险体系建设,防范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和行业系统性风险。

  这位负责人称,今年要通过保险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的支农力度,确保国家支农惠农强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除继续扩大主要粮、棉、油和能繁母猪、奶牛的承保覆盖面外,还要积极研究制定林业、育肥猪和橡胶保险产品,在有关政策支持下逐步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

  据介绍,2008年农业保险业务快速发展,承保各类农作物5.32亿亩,参保农户达9000万户次,为农民提供了2397.4亿元风险保障,分别比2007年增加了130%,80.7%和113%;农业保险实现签单保费110.7亿元,同比增长112.5%;97%以上的农业保险业务得到各级政府的保费补贴。截至2008年8月22日,能繁母猪保险第一个承保周期结束,全国共承保能繁母猪4355万头,提供风险保障4373亿元,承保覆盖面超过90%。目前,承保续转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农业保险的发展,增强了农民抗风险能力和灾后恢复能力,确保了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稳定,促进了国家农业产业政策、粮食安全战略和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2008年农业保险为1400余万受灾农户支付赔款70亿元,其中,种植业保险赔款46亿元,养殖业保险赔款24亿元。在应对2008年初低温雨雪冰冻自然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中,仅能繁母猪保险赔款就近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灾区重建工作。

  尽管如此,这位负责人指出,当前农业保险发展还面临着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巨灾风险转移分散机制缺失、保险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他表示,2009年保监会将加快推进再保险和巨灾保险体系建设,防范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和行业系统性风险;探索建立农村信贷与农业保险相结合的银保互动机制;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好现有农险业务的发展,特别防范保险公司不规范经营带来的经营风险和政策风险,使保险支农惠农的各项措施切实落到实处。(记者王文帅、毛晓梅)

【编辑:刘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