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中国外汇储备总体安全并实现保值增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下中国外汇储备总体安全并实现保值增值
2009年02月18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8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18日表示,2008年中国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审慎应对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实现国家外汇储备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

  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1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保增长、防风险、促进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邓先宏表示,中国审慎应对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及时启动紧急应对机制,严格风险管理和内控监督,合理摆布货币资产结构,实现国家外汇储备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同时,我国不断完善投资和风险管理体系,优化资产配置,提高风险防范、投资决策和经营操作的有效性,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

  邓先宏在通报2008年外汇管理主要工作时表示,一是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修订施行《外汇管理条例》,完善资金流出入均衡管理的法律框架;与海关、商务等部门联合实行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加强贸易外汇资金流与货物流的真实性一致性核查;加强直接投资外汇流动的监测管理;实施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办法,提高外汇管理政策的有效实施;与公安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密切合作,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

  二是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07年以来,我们已经允许境内机构可以根据经营需要,自行保留经常项目外汇收入,满足了其持有和使用外汇的需要。08年,根据形势变化,提高一般企业预收货款可收汇额,支持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帮助企业缓解因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深化带来的经营和资金困难;开辟外汇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北京奥运会,积极支援抗震救灾。

  三是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审慎应对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及时启动紧急应对机制,严格风险管理和内控监督,合理摆布货币资产结构,实现国家外汇储备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

  四是健全国际收支统计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完善国际收支监测预警体系,健全国际收支风险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外汇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电子化水平。

  邓先宏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国内外形势较为复杂,跨境资金流动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进一步改善国际收支状况、防范国际经济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下一阶段,外汇管理部门将积极落实中央关于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部署,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外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按照“保增长、防风险、促平衡”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做好外汇管理各项工作。(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