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国有银行2月份新增贷款或降至2500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国有银行2月份新增贷款或降至2500亿元
2009年02月20日 09: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票据融资将大幅下降,中长期贷款将显著提高

  “到目前为止,建行新增的贷款还不到400亿元,而1月份的新增贷款和工行相当,接近2500亿元。”建行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月份,新增贷款和票据融资业务明显放缓,中长期的项目贷款成了该行贷款增量的主力。

  记者从几家机构采访获悉的信息显示,2月份至今银行的新增贷款将比1月份大幅减少,四家国有银行的新增贷款估计在2500亿元左右,国内银行全部新增贷款约5400亿元。

  2月或新增贷款5000亿元

  由于1月份银行信贷爆发井喷行情,市场对2月份的货币信贷情况十分关注,各机构普遍预测2月份的新增贷款将远低于1月份,但各机构对2月份新增贷款的估算差距很大。

  比较乐观的中投证券预计,预计2月份新增贷款在1万亿元左右。中国银行分析师石磊预计,2月份新增贷款8000亿元。海通证券分析师陈勇估计,2月份新增贷款仅5000亿元。东方证券预计,2、3月份累计新增贷款可能在8000亿元左右。

  记者从中国银行了解到的情况也显示,该行的2月份信贷也大幅降低,到目前为止新增贷款600亿元,不过作为一家传统的贸易银行——中行的票据融资在2月份还保持了相当大的比重,票据融资有400亿元。但值得警惕的是,该行的个贷余额却出现了负增长。

  据记者了解,1月份,工商银行新增贷款2520亿元,农业银行新增贷款1045亿元,中国银行新增贷款1500亿元,建设银行新增贷款近2500亿元,四家国有银行累计新增贷款约7500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1.62万亿元的46.3%。目前,各家银行的市场份额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以2月份前三周,建行400亿元和中行600亿元的新增贷款规模估算,2月份全月,四家国有银行的新增贷款估计在2500亿元左右,全部新增贷款约5400亿元。

  票据融资回落

  “2月份信贷增长回落,主要因为票据融资的大幅回落。1月份票据融资的大幅增加反映了银行迎合政策导向、做大信贷规模的意愿,但只要政策一有风吹草动,票据融资业务量就会马上下来。”陈勇说,票据贴现利率已露“回升”态势,票据融资会大降低。

  今年1月份,银行信贷出现了井喷式的高涨,1月份新增贷款达到了创纪录的1.62万亿元,其中,票据融资竟增加了6239亿元,占新增贷款总量的38%。对于银行信贷、票据融资的这种超常增长,央行和银监会都十分关注,担忧新增贷款可能已经流入股市。

  不过记者得到的消息称,央行认为基本不存在信贷资金进入股市的问题。银监会在调研票据业务后认为,1月份大中型企业纷纷压缩存货,使得承兑汇票开票数迅速增长,在贴现利率大大低于短期贷款利率的情况下,票据融资顺势增长并不存在明显的风险积聚。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1月份短期融资票据猛增主要反映了流动性充裕,而非实体经济活动的活跃。鉴于当前的流动性形势和利率结构,再加上经济前景疲弱,银行和企业都有动机推高票据融资。内在的贷款增速并不像公布的数据那样令人震惊。因此,贷款增速不大可能、也没有必要维持在目前的速度。

  “虽然监管部门表态票据融资没有明显风险,但从接触的实际看,有企业确实在利用票据贴现套利。”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同一控制人利用自己的两家公司或多家公司互开票据。因为票据业务的审批在分行,只要公司间有贸易合同就可以操作,银行只是程序性地审查合同的真实性,有些企业能轻而易举地回避税务问题。

  项目贷款渐成主力

  “票据融资风险低、放量快,但是收益明显比其他贷款低,4万亿元投资中主要还是基础项目,我们当然也想能够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上述的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2月份的信贷结构也会有较大变化,票据融资会大幅降低,中长期贷款比例会显著提高,预计2月份的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将占70%。”陈勇说,尽管国家推出4万亿元投资计划,但许多项目还在论证、准备中,配套资金的落实也需要一个过程。随着政府项目的落实,预计未来几个月中长期贷款的占比会明显提高。

  不过,随着中长期贷款的放量增长,有机构担忧这将以牺牲银行资产质量为代价。中金公司的报告表示,到二季度后期或下半年,伴随第一批较为优质的基建项目贷款被瓜分完毕,银行贷款增长将显著放缓。而且,如果近期贷款飙升的背后伴生着贷款质量的下降、贷款标准的放松,则会潜伏更大风险。尤其是考虑到目前的基础设施饱和,且投资与消费严重失衡,继续加大投资引发未来坏账的风险较高。

  不过,央行既往的一个调研显示这种风险不大。央行津冀晋蒙四省市98-02年国债项目银行贷款不良率的调研显示,银行配套贷款的总体质量还不错,不良贷款率并不高。截至2002年末,按照贷款五级分类,正常类贷款229.84亿元,占配套贷款余额的79.45%,次级、可疑、损失三类不良贷款合计6.88亿元,不良贷款占比为2.37%,这在当时算是较低的水平。即使放到现在,2008年12月底,我国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也达2.45%。(记者 刘振冬)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