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围绕“保八”决定央行今年贷款规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苏宁:围绕“保八”决定央行今年贷款规模
2009年03月06日 10: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贷款规模以保证8%的GDP增长速度来进行测算和规划。

  目前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会使经济比较快地回升。

  人民币汇率不能说是调整,是由市场决定的。

  央行会采取包括调整存贷款利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来进行货币的调控。

  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2009年全年的信贷预计同比增长17%,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将达5万亿元以上。这一个信贷增长规模目标有没有上限?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央行今年的信贷规模和增长速度是以“保八”的目标来确定的。

  希望下半年经济明显好转

  中国是否面临通缩?苏宁表示,通缩首先是一个货币问题——市场没有流动性,货币供应量不够,但是中国现在货币供应量增长18.8%,速度非常高。此外,物价的变化也是构成通缩的要素,当然现在的物价增速下降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国内需求的下降,另一个是国外物价的下降传导到国内。这两种情况隐含的宏观经济形势是不一样的。当然,我们有通缩的压力,但不能说已经通缩或是就要通缩。

  苏宁称:“我们目前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会使经济比较快地回升。我们希望下半年就会有比较明显的好转。”

  当有记者问央行今年将如何调整汇率变化的方向时,苏宁马上纠正这位记者:“人民币汇率不能说是调整,人民币汇率是由市场决定的,人民币汇率会比较稳定。”

  适时适速地进行贷款调控

  苏宁说,为了使扩大内需的政策到位,保证经济增长,自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增加了贷款的投入力度,但并不是说要始终保持这样的每月信贷增长速度和规模,今年人民银行还会根据流动性的变化,适时适速地进行调控。

  他表示,“我希望如果下半年每月的贷款新增不是1.62万亿元的话,不要说是贷款萎缩,实际上1月份新增贷款是1.62万亿元,不可能说全年每月新增贷款额都是1.62万亿元,如果是这样的话,全年新增贷款会是18万亿元。”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未来的贷款规模有多大的问题时,苏宁说:“人民银行正在认真地研究,贷款规模以保证8%的GDP增长速度来进行测算和规划。今年比如说世界经济不景气或是走向衰退,会对我们的出口产生影响,我们测算不同的出口增长方案的可能性,从这种出口增长的可能性来测算对经济拉动作用的影响。为了弥补这种出口因素的影响,我们要增加多少投资、通过内需拉动来保证GDP8%的增长。这就是我们调控贷款规模的依据。”

  可能还会调整利率

  苏宁提到,一月新增贷款1.62万亿元中,6000万元是票据融资,1万亿元是贷款,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支持了政府的重点建设项目,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增长虽然也不小,但是也不能完全满足中小企业的贷款需要,今后,央行会加大调控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在保证国家重点项目的同时,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新增贷款快速增长这么多,我国商业银行安全会否受到影响?苏宁说:“中国的银行体系是非常稳定的,而且我们扩大贷款的时候,也会非常关注保持银行资产的质量。”

  当记者问到还会有多少降息空间时,苏宁回答:“我现在当然不能说降息还是不降息,但是央行会采取包括调整存贷款利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来进行货币的调控。”(记者陈海玲、黄蓉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