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冷”对2月信贷猛增 A股方向待确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冷”对2月信贷猛增 A股方向待确认
2009年03月13日 11: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2月份新增信贷再次过万亿元,但A股市场所受提振颇小。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对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判断趋于谨慎外,市场或许已经对信贷爆发性增长产生“审美疲劳”。

  市场反应平静

  2月份,人民币新增信贷继续过万亿元,货币供应量M1、M2增速双双上扬,前者反弹至10.87%,表明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增速回升的同时,M1余额也出现小幅攀升,当月环比增长0.13万亿元,根据兴业银行的统计数据,这在最近13年的同期比较中还是首次;“M2-M1”剪刀差也从上月的149个月以来新高回落至9.61个百分点,而这个指标经常被作为衡量经济景气状况的替代指标。

  与之前在获悉货币信贷飙升时的“欣喜万分”相比,近期市场对此表现得相当“冷静”。分析人士认为,除了新增信贷超万亿元已经被市场充分消化以外,市场很可能出现了对货币信贷数据的“审美疲劳”,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虽然信贷继续井喷,货币结构也呈良性变化,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但其对市场的推动力可能已经削弱。一是如果短期内货币政策按兵不动,市场利率难以出现像样的下行。以Shibor为例,隔夜和1周品种的报价已经分别在0.80%和0.94%附近徘徊多日;二是此前货币信贷利好信息推动股指上行是靠政策和题材的配合,但当前市场主流预期均认为,短期内出台超预期利好刺激的可能性不大,因此资金强行做多热情下降,况且当前部分股价已经不再便宜。

  其次,市场对新增信贷流向依然持谨慎态度。2月份,在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的新增信贷中,票据融资占比为47.3%,较上月进一步提升5.7个百分点,而中长期贷款占比也提高了0.8个百分点至35.7%。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了财政扩张这些银行自认为无风险的项目。抛开对一季度过后信贷增速的可持续性担忧不论,如此多的新增信贷投向风险相对较低的票据融资和财政扩张项目,也让人担忧信贷对自主性投资以及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仍有待于对3月份开始的中长期贷款的观察。

  第三,信贷高增长虽然可以从量上弥补银行息差的缩小,但依然不能消除市场对银行业盈利的担忧,作为A股市场首屈一指的权重板块,银行股的走势将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穆迪近期指出,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中国银行体系的展望为负面,虽然相关银行的信用指标不会发生严重和持续的恶化。另据媒体报道,去年底今年初,监管部门连续要求商业银行提高拨备覆盖率,五大行提高到150%。交银国际分析师认为,如果上调部分全部用税后利润加大计提来解决,对五大行2009年整体的利润影响约为-10%,由此将可能带来利润的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A股方向待确认

  12日,A股开盘延续上日跌势,盘中震荡走低,沪综指一度失守2100点,但尾盘地产、有色等板块发力,带动指数上扬。截至收盘,沪综指收于2133.88点,微跌0.24%。

  从盘面看,个股涨跌分化比较明显,活跃度降低,成交量萎缩,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短期内市场方向仍不明确。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对宏观基本面的解读偏于谨慎,尤其是昨日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数据再次增加了市场的担忧。如果短期内没有实质性利好,将增加股市的下行风险。

  有意思的是,当日A股盘中走势与上月货币信贷数据公布日极为类似,均为探底回升、收盘小跌。但上月货币信贷数据公布之后连涨两日,只不过在2400点遭遇强劲阻力并一路回调。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较当时要差一些,但不排除短期内指数尤其是个股反抽的可能。(记者 张曙东)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