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美金融高管年薪收入均超民众百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中美金融高管年薪收入均超民众百倍
2009年03月31日 13:04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金融危机之下,高管年薪成为各方焦点,美中先后发布了高管限薪令。如果将2008年中美金融高管的年薪与普通民众相比较,不知道哪个会更高?

  2009年美国宣布,凡接受政府救济的银行或其他机构的高管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无独有偶,中国也宣布了国企高管年薪不得超过280万元人民币,约合41万美元。

  美金融高管收入超民众200倍

  美国方面,2008年国民人均年收入约为3.76万美元。

  在前五大商业银行中,花旗银行CEO2008年基本薪金为96万美元,另外领取总值984万美元的股票与选择权奖励、1.6万美元的“其他薪酬”,总计1082万美元。摩根大通CEO基本薪金100万美元,除其他薪酬外,股票及选择权为1830万美元,总计1970万美元。美国银行CEO收入总计996万美元,包括740万美元的受限股票和基于2005年至2007年业绩给予的股票期权。富国银行CEO收入总计1380万美元,其中包括基本薪金为75万美元,股票期权及限制性股票790万元。高盛CEO基本年薪60万美元,此外他还获得了价值28万美元的股票激励,及其他补助,总额为110万美元。

  投资银行中,摩根斯坦利CEO基本年薪为80万美元,总收入为120万美元。而保险巨头AIG的CEO宣布2008年仅领取1美元的底薪。

  将美国银行高管的年收入同普通民众相比较,银行高管的年收入基本为美国人均年收入的200倍以上。虽然由于金融危机,多数美国银行高管放弃了公司的现金分红,但他们收入中绝大部分还是来自于股权激励。如果仅考虑高管们的基本年薪,那么大多是美国人均年收入的20倍左右。

  中国金融高管超民众收入100倍

  中国方面,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约为1.57万人民币。

  银行方面,国有银行中,中国银行行长年收入为154.4万元,工商银行行长年收入153.5万元;股份制银行中,交通银行行长年收入175.08万元。合资银行中,深发展行长年收入418万元。而同样是保险巨头,中国平安CEO马明哲同样决定在2008年拿零薪酬。

  两相比较,除了深发展的266倍达到了美国水准,其余银行行长年收入约为普通民众的100倍左右。

  从中美之间的比较可以看出,中美金融业高管目前处于两种完全不同的激励机制当中。是否可以这样说,美国给予金融高管们基本年薪之外的奖励过多,杠杆效应太大,以至于华尔街的贪婪造就了这场金融危机,而中国的奖励机制又相对不足,基本年薪实在远高于普通民众的收入。(陶元)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