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民营企业一季度股权质押融资达132.3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民营企业一季度股权质押融资达132.3亿元
2009年04月14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14日电(记者童静宜 通讯员吕律)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自去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股权出质登记工作以来,今年一季度该省工商部门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228户,出质数额达19.6亿元(股),融资金额达132.3亿元,登记户数和融资金额环比增长一倍。

  2008年6月,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宏观经济的特殊时期,浙江在全国率先推出了股权出质登记办法。《办法》实施以来,浙江省各级工商部门积极推进股权出质登记,充分发挥其特殊作用,倾力助动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本,目前已呈现阶段性成效。截止2009年3月底,该省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536户,出质数额达131.7亿元(股),融资金额241.8亿元。其中,杭州、浙江省本级和衢州三地股权出质登记户数最多,分别达到150户、121户和96户,占该省的68.5%;浙江省本级、杭州和宁波三地股权出质数和融资金额居前,分别占该省的63.8%和80.7%。股权出质登记户数、出质股权数额、融资金额三项均为全国前列。

  浙江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负责人表示,浙江省民营企业积极通过质押股权拓展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本,成效显著。目前,该省股权出质登记呈现出三个新的特点:

  质权人呈现多元化。在开展股权质押初期,质权人几乎全部为金融机构,且仅集中在少数几家银行。而目前该省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基本上都开展了此项业务,其他非金融机构的企业和个人也积极跟进,使质权人呈现多元化趋势。据统计,目前办理股权出质登记的金融机构包括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20多家,占银行总数的近70%;与此同时,今年出现了多家担保公司、信托公司、实业公司、控股公司等非银行企业和个人为质权人的情况,且总数已近三分之一。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质权人的多元化显示社会对股权质押认可度的提高,同时个人和非金融机构愿意为民营企业提供质押,也显示浙江民间对经济总体趋势和民营企业发展态势保持较乐观的判断。

  出质企业行业分布更广。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开展股权出质登记之初,出质人基本为浙江省内相关行业的大型重点企业。从浙江省工商局登记的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集团公司、控股公司、实业公司或无行政区划、无行业的大型企业以及房地产、建筑、纺织化纤等行业。今年以来,出质人正由上述行业的大型企业为主向各大行业的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转变,汽车、投资、服饰、生物科技、交通、文化等行业的企业都开始利用股权出质的形式改善自身资金流状况,自然人股东以股权出质融资也时有发生。这表明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下,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的力度正不断加大,只要风险可控,不论什么行业、什么规模的企业都能够通过股权出质成功融资。

  质押股权类别较以往更多。从浙江省工商局登记的情况来看,去年登记的74家股权出质登记中,有63家是以金融股权出质,占总数的85%,其余11家也主要集中在财务公司、投资公司等金融相关行业。今年以来,股权所在公司开始由银行、期货、保险、证券等金融股向其他类优质企业发展,网络信息、公路、船业、农业等行业的股权开始受到质权人青睐,表明今年一季度浙江民营企业总体发展态势较为平稳,质权人为各类民营企业提供质押的信心正在逐步增强。(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