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保资流入股市460亿 炒股资金比年初增19%——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季度保资流入股市460亿 炒股资金比年初增19%
2009年04月22日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掌握着大量资金的保险公司来说,其资金的投入方向、收益水平等指标,已经成为反映经济基本面和资本市场走势的一面镜子。

  保监会发布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433亿元,同比增长125亿元,增长40%。平均收益率1.4%,同比上升0.23个百分点。截至三月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2283亿元,比年初增加5.3%。其中,银行存款10004亿元,比年初增长23.7%;债券16990亿元,比年初减少3.9%;证券投资基金1613亿元,比年初减少1.97%;股票(股权)2886亿元,比年初增长19%,占比较年初上升1.03个百分点,达到8.97%。基础设施投资占比1.8%,比年初上升0.2个百分点。

  一季度保资流入股市460亿

  保险资金是股市的一支重要力量,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往往也是股市走势的一个晴雨表。昨日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A股转暖,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加仓股市的步伐在提速。

  2008年股市大跌,保险公司纷纷缩减了以股票为主的权益类资产占比。而自去年11月开始的反弹行情,使得资本市场的投资效应明显好转,保险资金也开始重返股市。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初,保险公司投资在股市上的资金为2425亿元,而三月底这个数字增长到了2886亿元,增量超过460亿元。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预计,今年,保险资金平均权益类投资肯定会比2008年年底高,今年有可能实现12%至13%的占比。中国平安副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日前透露,今年1月平安已加仓A股,当时指数点位在2000点至2100点之间;2月加仓H股,指数点位大约在12500点水平。中国平安在股市上今年将以波段操作为主。

  大幅削减债券投资

  保险资金一方面在增仓股市,一方面在大举撤离债券市场。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保险资金投在债券市场的规模为16990亿元,相比年初的16350亿元,大幅减少了640亿元。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近期公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保险资金3月份的债券托管量环比减少252亿元,创1999年7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保险资金大幅减持债券,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由于今年以来债券投资收益不断下滑,使得部分保险资金撤离债市转向反弹强劲的股市;另一方面,保监会4月7日正式下文,为保险资金开辟了更多的投资渠道(如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等),保险公司对此已经有所预期,因此在一季度提前撤离,为下一步投资准备资金。(记者田志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