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报告进一步协调金融市场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报告进一步协调金融市场发展
2009年05月05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4日发布《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发布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大事记和2008年金融市场总体运行数据等内容,对于推动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全面协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对外发布的全面介绍中国金融市场创新和发展情况的年度报告,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共同撰写。《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详细分析了过去一年内中国金融市场所面临的复杂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其对市场运行所产生的重大影响,着重描述了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的整体运行情况,探讨了金融市场发展中存在的若干重大热点问题;报告还发布了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大事记和2008年金融市场总体运行数据等内容,对于推动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全面协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报告指出,2008年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国际金融危机,并导致全球实体经济进入严重衰退,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我国国内也接连经历了冰雪灾害、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及时调整经济金融政策,出台多项措施扩大内需,稳定对外出口,有效缓解了经济衰退和重大自然灾害事件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冲击,确保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报告还指出,2008年我国金融市场仍然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并呈现出以下特点:金融市场总成交量继续增长,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金融风险加大,金融市场的规避风险功能充分发挥;市场参与主体规模扩大,投资者更趋多元化;市场制度建设稳步推进,确保了市场规范有序运行;交易产品和工具日益丰富,市场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整体而言,我国金融市场的宽度和厚度不断增加,市场建设正在向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和运行安全等目标不断迈进。

  报告共分总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基金市场、理财产品市场、附录等十一个部分,分别从市场运行基本情况及特点、制度建设或基础设施建设、产品创新、市场影响力评估、发展展望、专题等几个方面逐一对各个金融子市场做了全面而深入的分析。

  从2005年开始,《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已经连续出版了四期,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报告有利于专业研究人员掌握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权威资料和数据,也有助于广大的金融市场参与者和国内外公众详细了解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背景、现状和思路。

  附件:

  1. 《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文版封面.tif

  2. 《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目录.pdf  

    3. 《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总论.pdf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