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品油需求仍紧张 汽油合格率降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成品油需求仍紧张 汽油合格率降低
2009年01月05日 09:2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针对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和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的状况,广东省工商局昨日公布了7市汽油、柴油质量监测报告,本次抽查成品油250批次,合格率为86.8%,其中汽油的合格率为83.7%,柴油的合格率为92.9%。

  辛烷值只71.0连最低牌号都达不到

  广东省工商局日前对省内流通领域销售汽油柴油进行了监测,抽查了汕头、梅州、惠州、汕尾、阳江、湛江、茂名等7市119家销售企业销售的汽油、柴油250批次,经检验,合格217批次,不合格33批次,其抽检合格率为86.8%。

  据悉,本次抽检对象主要是往年抽检有问题的加油站,合格率仍在86.8%,大部分往年抽查不合格的加油站今年抽检都全部油品合格。此次抽查,汽油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是辛烷值、苯含量和硫含量,汽油的辛烷值是评定汽油在发动机内燃烧时抵抗爆震能力,区分汽油牌号的重要质量指标,如果选用不当可能造成发动机产生爆震燃烧,功率下降,油耗上升,甚至损坏发动机零部件。本次抽查有21批次不合格。柴油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硫含量、闪点和馏程。

  据有关专家介绍,汽油的辛烷值不合格的情况突出,单项合格率只有87.3%,并且检测结果与质量指标偏离的程度较大,其中大部分是用低标号汽油冒充高标号汽油,有5批次汽油的辛烷值只达到下一级牌号的要求,还有5批次汽油的辛烷值只71.0~88.6,连90号最低牌号都达不到。

  重芳烃、苯调合成劣质油售卖

  据介绍,苯含量的合格率有下降趋势,本次的合格率为92.8%,共有12批次苯含量不合格,并且超标比较严重,有7批次样品的苯含量远大于5,占苯含量不合格总数的58.3%。

  专家认为,本次抽查中,汽油合格率有所下降,尤其是辛烷值和苯含量降幅明显,而柴油合格率较高。这主要是由于省内对成品油的需求依然紧张,以及不同牌号的汽油差价较大,而柴油的供应有所缓解。在此形势下,有不少成品油经营者利用石脑油等较廉价化工产品,用重芳烃、苯等高辛烷值组分调合出劣质汽油投放市场。而柴油的合格率在不合格油品中,质量低劣的比重较大,往往有三四个项目不合格,一些成品油经营者故意经营不合格油品,使得一些小炼油厂、土炼油厂生产出的不合格油品便有机会流入市场,更有些不法商人利用重柴油、废机油等重组分油混合化工轻油后当作柴油销售,造成多个项目不合格。

  7家不合格销售企业名单:

  吴川市振文广南加油站

  吴川市大山江万事利石油供应站

  阳江市江北加油站

  高州市顺泉加油站

  陆丰市河东镇农机加油站

  汕头市南方加油站

  阳春市合水建南加油站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