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中存安全隐患 北京全市排查3483台迅达电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使用中存安全隐患 北京全市排查3483台迅达电梯
2009年02月10日 14:2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质监局今天宣布,从即日起至今年7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迅达电梯E型制动器的排查治理及维保人员技能培训工作。

  市质监局相关人士介绍说,由于历史原因,电梯的制造、安装和日常维护保养通常由不同的单位承担,一些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对其技术掌握不够透彻,部分设备得不到正确的维护保养。近年来,由于电梯的制动器得不到正确维护,外省市发生几起电梯轿厢冲顶事故,造成一定的财产损失和不良影响。

  市质监局通过摸底调查,共筛选出本市使用E型制动器的迅达电梯3483台。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将负责实施本市在用迅达电梯E型制动器的安全排查、治理;对维护保养单位的技术人员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免费调整、更换必要的零部件。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配合迅达公司,按照时限、要求开展安全排查和治理;指定专人负责,派遣维保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其他各电梯制造单位和维保单位也将加强对类似型式电梯制动器的维护保养工作,发现隐患及时处置。

  记者查询到,《北京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于2008年6月1日起开始施行。根据规定,负责电梯日常维护保养的单位应该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包括紧急对讲、照明、通风、轿厢开关等内容,并做好书面记录,否则将由电梯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要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去年10月1日起,北京市工商局和市质监局共同发布的《北京市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合同》示范文本也开始实行。新出台的合同中,对于生活中常见的“电梯困人”、“电梯求救电话不明”和“电梯伤人”的情况都进行了规定。电梯困人时,维保单位应当在不超过30分钟内抵达现场;电梯使用单位应保证电梯的电话通讯、监控摄像等系统安全可靠并制定电梯事故救援预案。此外还明确了维保单位现场作业人员不得少于两人,且应当取得相应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

  据了解,目前全市电梯在用量已由2003年的3万台增至10万多台,接近全国电梯总数的10%,而由电梯引发的矛盾与纠纷也日益凸显。市质监局相关人士表示,市民如发现有“不良”运行电梯可拨打12365进行投诉。

  链接

  乘坐电梯

  如何避免危险

  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当进入电梯轿厢时首先看一下电梯是否在平层位置;开门时,不要触摸厅、轿门,以免夹手;电梯运行期间,不要挤靠或拍打电梯门,不要随便触摸按钮或开关。如果电梯运行时突然失控,应赶快提起脚跟,用脚尖支持全身重量,然后下蹲,扶住轿厢,防止轿厢冲顶或撞底引发事故;幼儿乘电梯一定要有大人陪同;万一被困在电梯内,不要强行开门,要使用警铃,并用对讲机或手机与外界联系,等待救援。 (记者杨滨)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