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逾五成吸油烟机不合格 “免拆洗”忽悠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逾五成吸油烟机不合格 “免拆洗”忽悠人
2009年03月11日 09: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吸油烟机漏油、噪音大、抽不到油烟……记者昨天从省质监局获悉,广东吸油烟机行业存在行业性质量问题,在该局最新的抽查结果显示,我省吸油烟机的产品批次合格率仅47.92%,超过五成吸油烟机产品不合格。据悉,省质监部门本次抽查了96家企业生产的吸油烟机产品96批次,产品批次合格率为47.92%。剔除仅标识不合格1批次,产品实物质量批次合格率为48.96%。业内人士指出,造成吸油烟机行业整体合格率低,原因是品牌集中度低,大量中小企业、杂牌军产品充斥市场。

  售价太低要警惕

  记者日前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在苏宁、国美等大卖场里的吸油烟机,以大品牌产品为主。在广州客村附近的国美店,记者看到该店里最贵的是华帝雅韵系列的一款抽油烟机,售价为7680元/台。方太、万家乐等品牌吸油烟机的售价普通款的也要一二千元。然而,在部分市场,记者发现不少非主流品牌的吸油烟机,售价仅二三百元。记者日前在广州番禺一家小家电商场看到,该店售卖的杂牌吸油烟机最低价仅150元一台。

  据介绍,市场上销售的吸油烟机,主要是外排油烟的欧式吸油烟机和深型吸油烟机,通常欧式吸油烟机价格是深型吸油烟机的两倍,欧式吸油烟机性能指标略高于深型吸油烟机,欧式吸油烟机外观漂亮,深型吸油烟机性价比高。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吸油烟机售价一二百元,产品质量难以保证。

  据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品质与OEM管理中心品质经理严玲介绍,吸油烟机最重要的部件是电机,它的作用是带动风轮、叶轮运作。根据该公司自制、生产的电机,仅成本就要70—80元/个。广东省质检中心专家黄立文也告诉记者,做一台合格的抽油烟机,成本起码要170元,市场上售价太低的抽油烟机,未必有抽油烟效果。

  有业内人士透露,部分不良企业还在吸油烟机的外面板用料上“偷工减料”,比如采用劣质面板,板材薄,手一按就凹下去又不能反弹,手拍拍还有“轰轰”声音;部分企业还可能采用回收材料制作。

  专家指出,劣质抽油烟机存在较多问题,比如油路设计不好,易造成漏油;用料差,比如若外面板件用料差,开关、照明、抽油烟效果开关等电子元器件就不耐久耐用,可能消费者买了用不到一个月就开不了机、抽不到油烟。

  “免拆洗”仍需拆洗

  广州市民李姨告诉记者,她买抽油烟机时,销售人员向她推介某大品牌的欧式机,并宣称这款机具有“免拆洗”功能。于是,为了方便,李姨就多花了几百元钱买了免拆洗抽油烟机。然而用了半年后,这台抽油烟机就“不灵”了,最近发现吸排能力变弱,运行时轰轰作响,检查后才知道是内部油污过重造成的,不得不对抽油烟机进行全面清洗。记者日前走访广州市场,发现不少吸油烟机的广告宣传中,也都大打“免拆洗”牌。

  “免拆洗”是否真的不用拆洗?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品控部经理邱学召解释,“免拆洗”主要是通过滤油网过滤油烟来减缓烟机的清洗周期,实际上,还是需要定期将油网拆卸下来清洗。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中心主任鲁建国称,专业实验结果显示:油网确实能过滤部分油烟,但即使网孔小到0.01cm2

  ,也还是有约37%的油烟进入内腔。这些油污在油烟机的叶轮上沉积下来,越积越多,使叶轮负担过重,造成噪音变大,脱排油烟效果迅速衰减,耗电量增加,效率降低,严重影响油烟机的吸力和使用寿命。所以油烟机的滤网设计缺陷决定了完全“免拆洗”是不可能的。(记者/欧志葵黄应来实习生/唐小慧通讯员/粤质宣)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