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中国养牛60年 寒春:我热爱中国革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国科学家中国养牛60年 寒春:我热爱中国革命

2010年07月04日 08: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中国绿卡第一人,当被问起为何不加入中国国籍时,寒春说,我热爱的不是中国,而是中国革命。 阳和平 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科学家中国养牛60年

  回顾我所走过的路,从小学到研究所的生活,不能说不幸福。但相比站在人民之中,与大家一起改造整个社会,用双手建立一个没有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美好而富有的新国家,原来的那种幸福观是多么狭隘啊。有的人改造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自己,但这种建筑在大多数人痛苦之上的幸福,不是真正的幸福,它终究会被历史所消灭。———寒春

  离开美国

  来华找“小米加步枪”的力量

  来到中国以后,寒春和阳早喜欢唱“掉下一个原子弹,我当他是个大西瓜”。他们的美国式普通话里,带着一股浓郁的陕北口音。

  研究原子弹,是寒春的老本行。她是芝加哥大学核子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是曼哈顿计划中少数女科学家之一,在洛斯阿拉莫斯(Los Alamos)武器试验室做物理学家费米的学生。

  寒春阳早的朋友张耀祖回忆,2000年左右,有一次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的一个班到小王庄奶牛场造访寒春,有一个学生不无遗憾的问她,当年你和杨振宁在一个实验室,他成为世界级的物理学家,你却离开那里,到中国养牛,你怎么评价你的一生?寒春马上回答说,原子弹是杀人的,牛是有利于人类健康的。从科学性上讲牛的生物体比核武器还要复杂。

  “她跟杨振宁谈过要离开。他们都不支持她,但是他们理解。”寒春的长子阳和平说。

  而寒春要离开实验室,离开美国,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是,1945年美国在日本投放的两颗原子弹,让寒春心灵震动很大。阳和平说,当母亲发现她参与的核武器研究,变成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她觉得那条路走不下去了。她说,“那是日本人的血和骨。”要么出卖心灵,要么离开。

  同时,受美国记者斯诺的《西行漫记———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的影响,寒春很想了解小米加步枪到底是个什么力量。

  牵手阳早

  一个爱养牛一个爱研究

  1948年3月,经宋庆龄安排,寒春来到中国,1949年到达延安从事农牧业技术工作———奶牛饲养和农具革新等。在延安的一个窑洞里,寒春与同来自美国的阳早(欧文·恩格斯特)举行了婚礼。

  阳和平说,如果不是两人共同的共产主义信仰,同样崇拜毛泽东,寒春阳早是很难走到一块儿的。寒春来自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知识分子家庭,而阳早是农民的儿子。两个阶级的家庭,门不当户不对。

  1949年,寒春阳早赶着83头荷兰奶牛从延安来到位于陕北和内蒙古交界的三边牧场,对牛进行改良。那里连道路都没有,往来交通全靠毛驴。因为地方偏僻,在毛泽东宣布新中国成立20天后,寒春才知道消息。

  1955年,他们又带着1000头奶牛,落户草滩农场。一待就是11年。

  “我爸就是特别喜欢养牛,对牛特别感兴趣,一离开牛他都不知道要干什么了。我妈就喜研究科学的东西,所以牛场有这个问题那个问题,她就投身进去钻研,很有成就感。他们俩配合得非常好。他们是最幸福的人,他们有说不完的话。”阳和平说。

  落脚陕北

  寒酸生活不愿离开生产

  阳和平说,在陕北的十几年,是父母亲最幸福的时候。“参加生产建设时,当时有很多批评与自我批评什么的,她特别怀念这个时候。”

  草滩农场的老职工们说,那时候,条件很艰苦,心情很愉快,大家一门心思干社会主义。寒春阳早夫妇俩总是骑自行车上下班,在车间牛棚跟工人一块儿干活。

  有高官看到了,说一家美国人在陕北过的挺寒酸的,“老想把他们调到北京,问他们,他们老不愿意,不愿意离开生产。”阳和平说,1965年,他们不得已来到北京。安排阳早在电影发行公司,寒春在对外联络委员会,都是搞文化。

  当时,寒春阳早特别强调不能住到友谊宾馆,那里全是外国专家。结果人家把她安排到更高级的新桥饭店,“气死她了”。

  阳和平说,当时弟弟妹妹上学要到崇文小学,不能到街区小学。到学校还要车接送。每周末才能回来,搞的寒春的女儿精神失常了。

  住不下去了,后来终于搬到望京那边的农村。“回到生产上去了。我弟弟妹妹又恢复了原样”。

  在北京,寒春阳早夫妇仍然过得非常艰苦朴素。

  中国农机院院长陈志说,寒春夫妇俩一直住平房,局里专门买了比较好的房子,他们不去住。后来房子返潮厉害,做了好几年工作,他们才同意把平房重新整理了一下。

  北京农场局老局长邢春华回忆,寒春画图的板是用砖头建的,一直说能用就行。家里那个床单,中间部位坏的快,就把它绞开,床单两边的坏的慢,就把那两边的布剪下来铺在中间。

  原机械工业部原部长何光远第一次见到寒春一家的住房,觉得太寒碜了。沙发弹簧都出来了。“我说给你换一换,她说我感觉蛮好。”

  性格多面

  曾是奥林匹克滑雪选手

  寒春性格耿直,有时会很倔强。她是个多面手。阳和平回忆,寒春除了喜欢核物理以外,还喜欢拉小提琴、吹笛子、画画、野外生活,但是由于她是知识分子出身,她对妇女传统行业比如做饭、洗衣服一窍不通。

  “她还是奥林匹克滑雪选手,1939冬奥会没取消她就是美国的选手了。”阳和平说。她很喜欢动物,上小学初中的时候,还会骑着马去上学。到中国养牛后,听说草滩农场要开发建设,她首先问的就是“牛吃什么……”

  农机院原党委书记李维民曾是寒春阳早的助手。他回忆,有一次寒春阳早跟他说,“在延安每星期都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会,老李,你们农机院的党员敢批评你吗?你敢跟部长提意见吗?她说我们在西安的时候,干部群众打成一片。”

  张耀祖1997年在北大读研二,那时,寒春阳早都是70多岁的老人了。第一次见他们,喊阳老,寒老,结果他们回敬他叫张老,迫使他最后不得不改口叫老寒老阳。张耀祖后来才知道,农场工人都对他们直呼其名。

  有一年过春节,张耀祖想送他们点礼物,想来想去,送她一箱可口可乐,因为他们是美国人。“送过去后,他们也没说什么,过了两周我过去一看怎么没喝呢?他们的女儿说你把帝国主义扛到了我们家。”

  不搞特权

  写大字报要求取消特殊化

  寒春阳早夫妇,与三个孩子,在家里经常开家庭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我们批评父母,我父亲脾气暴躁,他打我们屁股我们就批评他,他虚心接受坚决不改。”阳和平说,父亲也批评母亲。“我妈比较主观。工作需要就要干,不够通情达理。”

  寒春对阳早也有意见。阳早有点大男子主义,比如干什么都是“阳早夫妇”,寒春就特别反感。阳早在困难时期看到工人家里困难,把家里的布票鞋票给别人,寒春就特别生气,说你挺慷慨的,家里孩子怎么办?后来又向场领导要了些回来。

  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寒春一度感觉自己是被包装起来了,外国人有外国人的圈子,她进出农场还得有许可证。1966年8月29日,他们联合另外两个外国专家,写了著名的大字报《为什么在世界革命心脏工作的外国人被推上了修正主义道路?》其中写道:“这种待遇是什么思想支配的?这是赫鲁晓夫的思想,是修正主义的思想,是剥削阶级的思想!”他们要求,生活待遇要和同级的中国工作人员一样,取消特殊化。

  这张大字报很快得到了毛泽东的批示,并迅速起到了效果,“把他们高兴死了”,阳和平说,寒春作为参加造反派去参加运动,能开会,又跟大家在一起了,觉得就是解放了,不再是个人奋斗的小圈子。“文化大革命救了她”。

  本报记者 林阿珍 实习生 李殿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