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鹿石墓 约为公元前七至五世纪遗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疆发现鹿石墓 约为公元前七至五世纪遗存

2010年07月08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8日电(杨天早)7月8日,记者从新疆博乐市文物局获悉,近日,在距博乐市区约37公里的阿拉套山南侧发现两座早期鹿石墓。

  据博乐市文物局局长韩雪昆介绍,这两座鹿石墓处在阿拉套山南侧地势较平坦的草原上,两墓相距约50米,夹杂在40余座墓群葬之间,均为双层圆形石围石堆墓,鹿石均卧于这两个墓葬东侧。

  这两块鹿石均为长条状,考古专家测量出南边墓葬的鹿石长103厘米、宽61厘米、厚度为35厘米;北边墓葬的鹿石长96厘米、宽47厘米、厚度为30厘米,发现这两块鹿石的大小比例非常规则。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专家初步断定,这两座鹿石墓的鹿石均为早期鹿石,约为公元前7世纪至公元前5世纪的文化遗存,在新疆或国内实属罕见,具有重要的考古研究价值,为研究新疆北部地区草原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此前,在新疆北部草原区多处发现鹿石,却并非鹿石墓葬,目前这两座鹿石墓尚未进行考古发掘,已被当地文物部门采取保护措施。

  相关介绍:

  关于鹿石,有人认为它是图腾柱、始祖祭祀柱和神人拴马桩,有人则认为它是世界山、世界树和男根。鹿石一般形状为长方形石碑状,最上端刻有一圆圈,稍下刻有一直线或点线纹,线以下一般有鸟喙状,群头朝上向圆圈作飞翔状。对此很多人称这是古人向太阳敬献牺牲,认为在古代游牧民族的心目中惟有世上跑得最快的鹿和马,方能追随宇宙中最光辉最富有生机的太阳。现已发现可称作鹿石的碑状石刻有近600通之多,尤以蒙古国最为集中。它历史悠久,最早可以上溯至3000年以前,俄蒙学者认为更早,有3500年~4000年的历史。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