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本新媒体发展年度报告出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内首本新媒体发展年度报告出炉

2010年07月08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了国内首本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新媒体蓝皮书指出,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日益普及,网络媒体已成为新闻传播的强势媒体。

  网媒从“草根”向“主流”转型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媒介角色发生了重要变化,中国网络媒体不仅在表达民意方面进一步延续其“草根”媒体的角色,其强大传播功能在重大事件和重大主题的新闻传播中也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成为坚持主流舆论导向的不可或缺的主流媒体。

  从200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报道,到2008年抗震救灾报道的“第一时间媒体”,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报道和2009年两会报道中功能全面凸现的社会化媒介。网络媒体在对一系列重大事件的新闻报道中完成了传媒角色的转型,从“草根”走向“主流”的网络媒体角色嬗变,进一步体现了新媒体的媒介功能与社会责任的融合,标志着网络媒体的日臻成熟。

  电子纸有望形成产业链

  新媒体蓝皮书指出,电子书、电子纸既是当前发展迅猛的新媒体形态,也是具有世界规模经济价值的电子产品。随着电子纸开发和应用技术的发展,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对这一领域的关注来看,电子纸都有望由产品的生命导入期向成长期迈进。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电子纸研发商目前正致力于可卷曲性、可折叠性、彩色动态画面、不易破损材质的研究,这些也是电子纸产业未来发展所需要解决的最关键问题。可以预见,随着电子纸影像、存储技术和无线传输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未来的电子产品有可能形成一种以电子纸为依托的产业链关系。在该产业链中,技术开发商、生产商、数字内容提供商以及信息传输服务提供商之间,将形成一种相互依存、紧密合作的伙伴关系。

  手机电视将持续升温

  新媒体蓝皮书指出,据初步调查,我国目前的手机电视用户为400万左右。同庞大的手机用户数量相比,这个数字显得微不足道。手机电视业务在我国的发展时间不长,截至目前,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手机牌照的共有6家,分别是上海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央视国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广电传媒集团、云南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

  从未来手机电视发展的前景来看,手机电视业务将会持续升温。当前,国内外诸多手机厂商、芯片厂商、移动运营商等都积极支持手机电视的发展,消费者也表现出极高的热情。我国的手机电视业务在广州、四川、苏州、北京等地正在逐步推进。而诺基亚、TCL、联想等手机厂商都已开发出接收移动流媒体业务的终端。一些先期的市场调查结果也表明,有近41%体验过手机电视的用户愿意使用这一业务。因此,手机电视在未来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3G技术的逐步推广将使手机电视业务得以普及。一旦3G技术推广,第三代数字移动技术会给手机注入新的活力。

    本报记者 赵明宇 孙海悦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