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文化遗址上盖楼盘调查:考古妨碍现代化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镇江文化遗址上盖楼盘调查:考古妨碍现代化建设?

2010年07月10日 01:22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强拆的“千年粮仓”!

  主持人(李小萌):

  欢迎来到《新闻1+1》。

  一边是大片的宋元时期的古代粮仓,如果保留到今天,它的历史价值,考古价值,任何价值都不言自明,而另外一边是正在建设当中的所谓的最为高尚的现代商务居住社区,当这二者狭路相逢谁会胜这本来是一个没有悬念的问题,但是在江苏的镇江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播放短片)

  江苏镇江如意江南楼盘售楼处工作人员:

  这边到市中心的话走路差不多就五六分钟的样子,然后这块的话,因为它西面是古运河,西水为金,风水上还算是比较好的。

  解说:

  眼下江苏镇江的如意江南正在翘首以盼下个月的开盘,据说700多套房已经有上千人登记,但是对于这个所谓的高尚现代商务居住社区很多学者却是痛心疾首。考古遗址变成的建筑工地,大运河沿线从未发现过这么有价值的遗址,被毁掉实在令人心痛,我们不知道有多少人听到了南京市博物院考古所所长林留根的大声疾呼。这里本不应该是这样的面貌,历史上京杭大运河在此和长江交汇,并坐落着古代13座古代遗留下来的大型粮仓,它不仅属于镇江,属于中国,更是世界文化遗产。而如意江南就建在这片遗址上。

  林留根(南京博物院考古所所长):

  在咱们中国大运河1794公里长的大运河上,就没有发现像镇江宋元时期的这种粮仓这种遗址,所以这种遗址对咱们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非常重要的,是见证大运河它的历史作用的最重要的一个遗址。

  解说:

  去年,南京市博物院和镇江市博物馆再次发现了宋元粮仓,元代石拱桥、明清驿站和衙署,这也是镇江作为运河漕运枢纽的实证,该项目也因此入围了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林留根:

  2009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亲自到现场,当时就说这块非常重要,那时候粮仓还没有完全发现,就发现元代的石拱桥,还有明清时候的运河,当时觉得这个要好好做,肯定将来要成为十大考古发现的。

  解说:

  但是考古学者的兴奋还没有过,去年12月的一个夜晚,人在南京的林留根就接到了镇江大运河考古现场的同行打来的电话,他们告诉他,房地产开发商进场了。

  林留根:

  有些考古队员偷偷给我打电话,说林所长你要赶紧来,这个地方我们顶不住了,压力太大了,工作没做完,他们直接就进场了,就把考古挖掘的现场挖掉了,填掉了,毁掉了,就不给他们提供考古的条件。另外,把整个建筑上的区域全部拦起来,考古人进不去了,你想来考古不行,没门。镇江市文管会的同志去执法的时候,他们就改用大型机械当着你的面,用大清机械拆,就这样很猖狂、嚣张。

  解说:

  这是林留根自己在施工现场拍摄的一段画面,这样的场景恐怕在各地每天都在上演,但是在江苏镇江这极具历史文化价值的遗址上发生的这一切还是令我们镇静。

  林留根:

  这个楼盘就是在整个这个遗址上面,它把粮仓都毁了,直接在上面打桩造房子,这个楼盘就是毁掉了一个完整遗址,这个遗址的面积很大,当时加起来有13个粮仓,这个楼盘是完完整整座落在粮仓之上,这个损失是没法估量的,他们说现在这个校区投资了40个亿,实际上毁灭掉的不只40个亿,可能是100亿、200亿,而且镇江再也没有这个东西了。

  解说:

  在镇江建设部门所设计的未来半途中,如意江南的建设是双井路棚户区项目改造的一部分,开发商镇江市城市投资公司其总经理祝瑞洪正是镇江市建设局副局长,今天我们还能在镇江日报的网站上看到这位城市建设者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接受采访时,他用颠覆性来形容这次空前绝后的城市改造。35栋高层住宅,每户都拥有一个地下车位,80多部自动扶手电梯,将地上、地下联为一体,而连接之间,人和汽车各行其道,孩子可以自由穿梭。

  当考古发掘和开发商推土机不期而遇时,在宋元粮仓入围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后,由于没来得及保护好挖掘现场,及时完成考古工作,该项目最终未能入选,更重要的是一处文化遗址还没来得及和诗人见面就已经莫名地消失,这让包括林留根在内的国内数位考古界专家除了无力还有着无处宣泄的愤怒。

  林留根:

  到目前为止,文化界受到的损失是非常大的,也是我们江苏文物界的损失,也是我们中国文化界的一个追打的损失,现在一个元代的石拱桥保下来了,基本上是原址保护了,但是这些粮仓它可能会,比方说跑到楼盘的地下室去了。

  主持人:

  林留根所长今天刚刚又一次去了现场,我们现在赶快连线他。林所长你好。

  林留根:

  你好。

  主持人:

  今天看到的现场情况是如何?

  林留根:

  现在工地上已经把这个粮仓基本上全部都毁了,现在工地上是非常繁忙,大型的机械在进行施工,地基已经挖下去,地表以上4到5米这么一个。

  主持人:

  林所长按您的话来讲的话,就是没有任何挽救的可能性了?

  林留根:

  现在就是它这处地方的话,它是由粮仓、石拱桥和运河组成的文化遗产的系统的东西,现在石拱桥还在现场,其它的粮仓基本上都被毁了,大运河,就是主河道,宋元时期的主河道也全部被铲掉了。

  主持人:

  其实在之前开发商和文保部门曾经达成过共识,就是共同保护考古先行,这个共识为什么作废?

  林留根:

  这个共识为什么作废了呢,就是因为在整个考古的过程当中,我们的文化部门、文物管理部门和开发商之间进行了很多次的协调,但是最终开发商是很强势,他们就是代表的镇江一个新兴城市的建设,考古好像是妨碍了现代化的建设。

  主持人:

  好的,谢谢林所长,考古妨碍了现代化城市的建设。凡是碰到上千年的文物,可能我们每个人马上产生的是一种敬畏之心,连说话可能都不敢大声,但是王教授你看,为什么有人敢这样做,这是什么样的人?

  王锡锌(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这里面特别,我想林所长曾经看到的场景就真的很像前段时间热应的电影里面《阿凡达》里面那样一种场景,只不过这一次被强拆的是一个具有上千年历史的,用考古界专家的话来说,对中国考古文物具有重大意义、重大价值这样一个文物,谁敢来拆这样的文物遗址?从这个短片里面介绍,我们已经看得很清楚了,拆得就是开发商,而这个开发商可不是一般的,刚才林所长说了,很强势,那强势到什么程度呢?开发商原来就是镇江市的城市投资公司,而这个投资公司的总经理就是镇江的建设局副局长,所以在这里,之所以开发商这么强势,之所以他敢去,别人敢大声说话的文物,他可以用推土机给推掉,那我想就是当地政府用强权。这个强权背后我们又看到,他有一个新的规划,这有一个所谓的颠覆性,他想要创造历史,但是却毁掉了一段历史。所以我觉得开发商的强势是他大胆的原因。

  主持人:

  另外也看到拆的过程相当地彻底,也相当快,他在抢什么时间呢?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