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发现东汉时期崖墓群(组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宜宾发现东汉时期崖墓群(组图)

2010年07月11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墓穴并列平行。谢庆 摄
石壁上所刻的花纹。谢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宜宾7月11日电(谢庆) 记者11日从四川宜宾县文物部门获悉,该县组织文物普查人员近日在古罗镇文物普查时,发现了一处由12座墓组成的崖墓群。据初步判定,该墓葬群属东汉时期所建。

  记者冒着烈日在现场看到,该崖墓群位于古罗镇普岗村和团山村交界处,地名桃子岔,共有五个分布点,12座墓。这些崖墓均依山而建,其中位于普岗村的一处崖墓占地面积约15平方米,依山凿洞而成,由西至东有2间墓室,呈直线并列分布,记者走近墓葬中发现,两墓室径深4米,宽1.2米,高1.5米,墓葬为仿木屋建筑两面坡顶,左右后壁均浮雕凿刻,墓壁石块冰凉, 石壁上刻有花、鸟、兽、鱼等吉祥浮雕。浮雕纹理深刻、摸感粗糙,令人惊奇的是,其中一座墓壁后面竟然刻有房子。

  现年已经70岁的普岗村村民朱照光告诉记者,以前这座山全是坟堆,当地村民为修建房子挖开了此处墓穴,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放有木头棺材,棺材中的人肉身已腐烂,但衣裳还依稀可见是白色衣裳。当地村民看到两墓葬的大小形状,纷纷猜测该墓穴属于夫妻墓穴。

  该县副文博研究馆员李伯章告诉记者:“从形状和所处的位置来看,这12个洞子都很像是汉代崖墓群。崖墓是东汉时期在崖壁上开凿洞穴放置棺木的墓葬形式,在巴蜀及荆楚地区比较流行,分布在长江及其支流岸边的崖壁上。上述崖墓非常珍贵,它们的发现对研究东汉古建筑及葬民俗有着重要价值。”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