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立法保护畲族传统文化习俗 提倡穿戴民族服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立法保护畲族传统文化习俗 提倡穿戴民族服饰

2010年08月01日 15: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泰礼好!”走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大街小巷,热情好客的畲乡人会用畲语向你问好。“泰礼好”意为汉语“大家好”。

  景宁位于中国东部省份浙江的西南山区,是中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为了让这个少数民族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浙江通过立法鼓励这个民族自治小县以各种容易传承和传播的方式,保存或展示畲族民间文化和生活习俗。

  日前,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了《景宁畲族自治县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条例》,这个条例表示,提倡自治县公民在重大节日和庆典活动穿戴民族服饰,服务行业和没有制式服装的行政事业单位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时间穿戴民族服饰。这一条例已从8月1日起施行。

  畲族历史悠久,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同时居住着汉、畲、苗、藏、回、侗、黎8个民族。其中畲族早在唐永泰二年(公元766年)就从福建罗源迁居景宁,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武昌表示,《景宁畲族自治县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条例》的制定出台将进一步保护丰富而又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为景宁建设“全国畲族文化发展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条例还规定,自治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将畲族传统文化和特色民间文化编入地方课程。民族学校开设畲语辅导课。自治县广播电视台应当开设畲语节目。

  条例规定,地方政府要支持特色民居和畲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在新建、改建、重建过程中,其规划、设计和建设应当体现畲族文化内涵,保持特色民居和畲族村寨的建筑风格。

  根据这部地方性法规,景宁县还将建立畲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具有优秀民族民间文学艺术传统或者工艺美术品制作传统的地方,则可以命名为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记者岳德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