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制改革:演出院团面向市场 让民众喜闻乐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体制改革:演出院团面向市场 让民众喜闻乐见

2010年08月16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 题:演出院团面向市场 让民众喜闻乐见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如果不是国家话剧院实行“全员聘用制”改革,恐怕鲜有人知道章子怡、孙红雷等大牌明星的人事关系隶属于该院。而这一制度的落实,则意味着将来如果有合适的角色,这些明星根据合同将有义务出现在国话舞台上。

  从2009年国话开始推出“国话之春”和“国话之秋”演出季,面向市场,集中包装。经过两届,演出季效果逐步显现,剧院常态化演出模式初步形成。仅以今年3月至6月的“2010国话之春”为例,国家话剧院共推出10台新创剧目、复排经典剧目,以北京为中心,在上海、南京、杭州、广州、东莞、深圳、青岛、成都、天津、大连等地相继上演,演出190场,观众达11万人次,票房收入805万元。

  国话院长周志强表示,长期以来,国有院团中存在着重创作、轻演出,重艺术、轻市场,重内部管理、轻外部营销的倾向。演出季制度改变了这种失衡状态,使国话的演出运营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过去的演出比较零散,观众看的是剧目的牌子,而现在打出的是国话的品牌,院团有计划地生产,观众有目标地观演,形成了规模效应。

  实行演出季的同时,2009年11月,中国国家话剧院全面实行制作人管理制度,明确了制作人是院长艺术经营管理权的分解与细化的职责概念,建立起符合演出市场规律的剧目运行机制,“这一举措是保证演出季中有高质量的剧目,从源头的制作就要开始”,周志强说。

  2009年中央下发《关于深化国有文艺演出院团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之前,国有院团已动作频仍,如2004年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在原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改制的基础上进行了改制,成为北京地区的第一家改制国有院团,并取得了成功,演出场次从2004年到2009年翻了一番,而收入则翻了三倍。2007年辽宁演艺集团在辽宁成立,不仅机制活力显著提高,而且经营效益在北方地区和东南亚地区都获得巨大成功。上海时空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其品牌演出项目时空之旅已经连续演出超过1700场,票房收入超过1.7亿元,接待中外观众超过170万人次,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演出十大盛事等多项大奖。

  与此同时,民营院团本着“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更早就在市场中试水。浙江省民营院团基本保持在400余家,年均票房总收入为6138.3万元。辽宁省近几年先后涌现出民营演出团体320 家,从业人员有5600 余人。而安徽省各类各级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已经超过1600家,累计演出高达40多万场(次)。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民营艺术院团已超过6800家,涵盖了戏剧、歌舞、曲艺、杂技、魔术、木偶、皮影等众多艺术门类。

  今年6月,文化部首次举办的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在北京举行,23个民营艺术表演团体的14台优秀剧目作为代表登台。文化部部长蔡武在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表彰大会上表示,政府将从资金、制度、人才等七方面加大对民营院团的扶持力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维富表示,中国目前的演出市场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当前观众流失而需求不足的现象,并不是因为戏剧表演团体能够为社会提供的适应市场的文化消费品相对过剩,而是因为剧团多年来不考虑或很少考虑按照文化消费市场的需求取向选择与创作剧目,缺少具有市场号召力的文化产品供给所致。解决这一矛盾就要从演艺供给入手,改革文化供给体制,不断增强社会提供文化产品供给的能力,这也是中国当前进行演艺业改革的基本方向。(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