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兵:为日本侵略而死的人不应被供在靖国神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老兵:为日本侵略而死的人不应被供在靖国神社

2010年08月16日 09:3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5日,“留住历史,不留遗憾”抗战胜利65周年纪念活动在凤凰网举行。活动期间,中日老兵通过视频隔海“对话”,参与时空连线的日本老兵纷纷对这场非正义的战争表示歉意。曾经亲历过抗日战争的老兵以及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之女左太北、张自忠将军之女张廉云等将领后代等2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不该供在靖国神社

  “中国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一刻,你在干什么?想什么?”记者问日本的老兵。“当时满脑子想的都是将要死亡的事儿,但实际上我们从内心是想活着的。我们渴望和平,但是不能说!从我们小时候就接受的是军国主义教育,在战争中要为国捐躯。”曾经的日本海军士兵、80岁的渡边登说,日本发动的是侵略战争,死亡的人很多,但是他认为他们都死得很不值,也不应该被供在靖国神社。“即使我死了,也不要被放在那里供奉。侵略中国,侵略亚洲,为这个而死,不是什么光荣的事。”

  日本应该承认侵略

  前日军59师54旅团兵士高桥哲郎说,“日本这边不论男女老少,都应该知道、承认日本侵略中国的事实。”他为自己当年在部队时并未杀害中国人而感到庆幸,“虽然我是日本侵略者的一员,但我参军的时间很短,我所在的部队也不是前线那种直接杀人放火的野战部队。”

  日本为了资源开战

  “是日本发动了侵略中国的战争。我在战争中,看到了中国的现状,看到了和日本所宣传的完全不同的情况。”曾参加侵华战争的小林宽澄说,日本宣传说这是正义的战争。“日本军队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灾难。而且我还知道日本资源贫乏,所以日本为了夺取中国的资源侵略中国。”接着,他用不标准的中文唱起了当年八路军的军歌。

  >>新闻背景

  数千志愿者关爱抗战老兵

  今年28岁的“80后”小伙儿李来根是一名关爱老兵的志愿者。“关爱老兵的志愿者,我知道的就有几千人。”李来根说,这些人中以“80后”占了很大的比例,他们大都是通过网络了解了这段历史,因为深受感动而开始参与志愿者活动。

  据介绍,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老兵整理历史资料、拍摄纪录片,过年过节去看望他们,同时对偏远山区一些生活困难的老兵提供物质帮助。昨天,李来根代表志愿者向抗战的老英雄们鞠躬致谢。“我想说的只有两个字,那就是‘感恩’。” 本报记者 张然

  ■中国老兵讲述

  抗战胜利那天我在监狱里庆祝

  “中国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一刻,你在干什么?想什么?”同样的问题,也提给了中国的老兵。

  65年前的8月15日,抗战杀奸团成员叶于良被关在日本人设在北京的监狱里,尽管日本已经投降了,但“北京城里的日本兵还是横行霸道”。在狱中得知日本投降的消息,“我们都炸了锅了,我们在监狱里面想往外冲”。叶于良说,当时他们戴着镣铐,把看守和监狱长往外打,想冲出监狱,庆祝抗战胜利。可是这时候日本兵在房顶架起了机关枪。“我们想,抗日战争已经胜利了,这时候再让‘鬼子’的机关枪扫死多不值,就忍了吧。”

  这样,就在人们已经开始庆祝日本投降的时候,叶于良被关在监狱里严加看管。直到1945年9月3日他才被放出来。尽管这份胜利的喜悦迟到了,但叶于良说:“1945年8月15日是我新生的日子,我记一辈子。” 本报记者张然

  ■相关新闻

  抗战名将纪念馆免费开放

  为庆祝抗战胜利65周年,昨天,位于香山附近的北京香麓园抗战名将纪念馆举办了“抗日名战名将”主题展,并对游人免费开放。

  据馆长訾贵江介绍,为迎接抗战胜利65周年,纪念馆筹办了以著名抗日战役为线索、以抗战名将和英雄人物为主题的“十四年抗日战争名战名将专题展”,通过历史图片、珍贵的文物、文字说明和艺术品等形式,反映了当年杨靖宇、赵尚志、佟麟阁等抗日英雄的战斗事迹,并增加了“抗战中的北平”、“抗战中的海淀”等关于北京的抗战主题。

  昨天的展览吸引了近千名游客参观,更有一些游客放弃前往香山游览。在抗战名将纪念馆中,有上千件展品为社会各界提供和捐赠。许多日军侵华的铁证,是爱国人士东渡日本,用高价收购的。其中,有日军在北京卢沟桥、南苑、南口等地耀武扬威的照片和宣传画等珍贵史料,以及大量日军宣扬侵占中国“战绩”的信笺等,仅中日关系专家王锦思就捐赠了300多件。

  訾贵江说,开办抗战名将纪念馆的目的不是宣扬仇恨,而是为了让人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所以展览将一直持续下去。 (记者李川)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