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忠将军“初葬碑”展出 1952年麦田发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自忠将军“初葬碑”展出 1952年麦田发现(图)

2010年08月16日 09:5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选材并不名贵,边角不齐,雕刻的字迹上大下小……就是这样一块略显“粗糙”的石碑,却被陌生人用红被单包裹着,保护了近半个世纪。2007年,它又坐了千余公里的火车,被运送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块石碑就是此次抗战馆新增文物中的张自忠将军初葬处石碑。

  昨日,曾亲自赴襄樊接碑入馆的工作人员段晓微回忆了寻碑的那段历史。

  1940年5月16日,时任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的张自忠在“枣宜会战”中陷敌重围,身中数弹壮烈殉国,遗体被日军运至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峪山镇陈家集埋葬。当时,张自忠将军殉国的消息令全军无比悲愤,其部下与日寇激战,将张自忠遗体抢运出来,并匆匆在初葬处立下一块石碑,上刻“张上将军初葬处,1940·5·16”。“石碑上的葬字并不标准,下半部分是一个土字,可见当时时间紧迫,根本无暇顾及细节。”段晓微说。其后,张将军的忠骸被隆重重殓后运往重庆国葬。

  1952年春天,陈家集村村民陈广华在分得的麦田地上找到了一块石板。有人认出,这就是张自忠将军的初葬墓碑。之后的近半个世纪,陈家一直用红被单将石碑仔细包裹着,保护着。直到2000年,张自忠将军之女张廉云前往湖北襄阳,在陈家集村看到“张上将军初葬处”碑,回京后将此消息告诉了抗战馆。

  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协助下,石碑终于在2007年6月22日入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段晓微说:“当时我和另外一名女同事一起去接碑,村里人放了鞭炮欢迎我们,说终于给石碑找到了一个好去处。”

  上图:昨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展厅内,一位母亲在为孩子们讲解张自忠将军初葬碑。本报记者 饶强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