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文化品位就没有发展的灵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缺乏文化品位就没有发展的灵气

2010年08月16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珠三角发达城市的马路、车站、珠江两岸各种各样的广告牌、霓虹灯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就是很少见到文化旅游的广告。不少游客来到南粤,都不知道哪里有文物古迹可以参观。

  一个地区的人文精神是该地文化积淀、道德素养、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也是一种信仰、一种追求、一种形象,对内具有强大的聚合力,对外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汪洋书记阐述的这一广东时代文化精神,是对岭南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它将进一步凝聚和发挥南粤人民的才智和力量,塑造和展示新时期广东人的精神风貌和人格魅力,提升广东文化软实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改革开放逾30年,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现在发达省份的竞争,已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竞争,还进入了以文化论输赢、以文明比高低、以精神定成败的新阶段,文化已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软实力。一个省的竞争力,不仅包括产业布局、环境承载、规模结构以及基础设施、生产力水平、社会事业等硬性指标,还包含了价值观念在内的人文精神。如果缺乏精神内涵和文化品位,就没有发展的灵气和方向,就难以科学发展。

  广东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省份,是岭南文化中心地。广东最早接受西方文明和科学技术,屡开风气之先。因此,广东文化不仅表现出很强的地方性,又有兼容性和开放性,现代岭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外来文化融合的结晶。广东文化是以中原文化为主体,南越土著文化为基础,并吸收了海外文化而形成的多元文化体系。广东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以广州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当时起着联结亚欧非的纽带作用。从历史上看,“海上丝绸之路”造就了广东发达的商业文化,而商业文化又是现代文明的精髓。

  弘扬广东时代文化精神,就要大力宣传广东悠久的历史和岭南文化。近年来,我省花了不少精力和资金,保护文物古迹,开发文化景点,以增强广东文化旅游的吸引力,但离文化强省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文化和旅游怎样相结合,似乎还未找到一个最佳结合点。此外,广东文化旅游的宣传力度和广度都表现乏力。譬如珠三角发达城市的马路、车站、珠江两岸各种各样的广告牌、霓虹灯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就是很少见到文化旅游的广告。不少游客来到南粤,都不知道哪里有文物古迹可以参观。事实上,与高速发展的经济相比,广东文化旅游缺乏名牌,更缺乏规模和气势。因此,应把发展文化旅游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要实施文化精品战略,集中宝贵的财力,努力打造广东文化旅游的名牌产品。如广州陈家祠、南越王墓、黄埔军校旧址、佛山祖庙、韩愈公祠、广东四大名园、开平碉楼、客家围屋、广东名人故居等,都要加强保护开发,争取做大做强。

  广东要在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化竞争,就必须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目前,广东文化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还不高,要大力加强宣传,舍得花钱印制一批广东文化的宣传资料,包括文化旅游画册、文物古迹明信片等。精心设计广东文化网页,努力办好广东国际文化旅游展销会等大型活动,加快广东文化与国际接轨的步伐,进一步提升广东文化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黄淼章 作者系广东省文史研究馆史学院院长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