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女何以与牛郎一年一见?有解释说“喜鹊传错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织女何以与牛郎一年一见?有解释说“喜鹊传错话”

2010年08月16日 10:3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七夕。太仓南郊织女庙前。一个大棚连着一个大棚。一张张棚盖下排着条桌条凳,黑压压地,坐满了或勾肩搭背、或怀抱婴儿的江南女。桌面上摆满着瓜果小吃,特特有着市面上极少见了的巧果,小长方形的,两边有扭曲的巧。

  早就听说太仓有座织女庙,每年七夕香火炽旺。平野四望,稻穗弯弯的,正在灌浆。这里是棉稻并重区。明清时期有名的经济发达的“八府一州”之太仓州。“太”仓,比“大仓”还大一“点”的仓,所谓“苏湖熟,天下足”,苏湖一熟,就屯粮于太仓,太仓,皇家的粮仓哦!

  棉稻并重区,棉和稻,不正是牛郎织女分头管着的两件事么?

  这儿是胜昔村,多好的名字,今胜昔。旧名黄姑村。传说牛郎星织女星就降于此地,“昆山东三十六里,地名黄姑。”范成大《吴郡志》里说得明白。但是听农妇们讲牛女故事,别有一番情趣。她们唧唧喳喳地跟我说,道是玉皇大帝做了,48年皇帝,不允许自己孙女18岁就谈恋爱,所以把牛郎和织女分开,所以这里不光有织女庙还有玉皇庙。这故事,怎么听着听着像是她们家的,不许女儿早恋什么的。

  民间故事本来就是说着玩玩的,你当不得真。民间故事原就是人民群众创作的,该由人民群众改动,把一代一代的情感、理想、趣味都加进去,成为她们自己的心声。

  太仓的牛女故事有点值得关注,说织女被挟持返回天上途中,牛郎披上老黄牛皮挑着儿女一个劲地追赶上来,眼看就要追上了,织女拔下头上的金钗,起手划了一条河,那就是天河,隔开牛郎和织女的天河。织女何以要自行与牛郎隔开?是怕牛郎到天堂受到惩罚,还是织女也有“七年之痒”已对牛郎恋情不再?民间自可以有十七八种说法。

  因为“织女”是一群人。因为爱有多种多样,婚姻有多种多样,解释故此也会有多种多样。神话学者袁柯认为:织女划河是原型。江浙安徽一带,多有织女变心或厌烦牛郎的情节。牛郎织女故事若只是简单化地让人相爱,那就不会这么有生命力了。它应当蕴含有人类对婚姻、对男女情感这一难题的一种反思在里头。爱在其最初的浓情蜜恋过去后,男女双方应当怎样相处?这是问题的关键。

  有一种解释最有趣:说王母娘娘原说的是让牛郎织女隔七天见一次,没想到喜鹊传错了话,变成每年的七七见一次了。如果这一说能够成立,还真和当今的“周末夫妻”一样了呢!“周末夫妻”的理念是:男人女人天天腻在一起,爱情会快速变得寡淡;唯有分开一小段时间,激情才能得到恢复。所以有“小别赛新婚”之说。秦少游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倒过来说,便是:两情若是“朝朝暮暮”,便难以“久长”。牛女的情感之所以永恒,是因为他们“金风玉露”一年只“一相逢”。

  太仓的“织女”们才不管那么多呢,正高高兴兴地歌唱《十二月花名》:“一月里,梅花开,梅花开来香出来,一散散到织女庙里来,哎呦哎——呦,一散散到织女庙里来。”二月三月,依此类推,每个月都有一种花,每种花花名不同,其余的歌词都一样,曲子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江南小调,不一会儿,我们也都会唱了,“哎呦哎——呦”地,唱得字正腔圆,摇头晃脑。

  -翁敏华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