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行动”:营救日军关押的盟军战俘(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鸽子行动”:营救日军关押的盟军战俘(图)

2010年08月16日 14:4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营救小组指挥官辛劳布在八所战俘营前。(资料图片)

营救人员走进战俘营。 (资料图片)

  文\海南日报记者 魏如松

  纪念抗战胜利六十五周年特别报道

  1945年8月27日,由8名美国人和1名中国人组成的特战小组,从云南昆明出发,乘军用运输机飞往海南岛,在八所实施了代号为鸽子行动的空降特种作战任务,营救自1942年11月以来被监禁在那里的数百名澳大利亚与荷兰战俘。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通过广播宣读了“终战诏书”,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的各项条件,无条件投降。

  这也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的胜利作为终结。

  在这一年的8月27日,由8名美国人和1名中国人组成的特战小组,从云南昆明出发,乘军用运输机飞往海南,在东方八所实施了代号为“鸽子行动”的空降特种作战任务。“鸽子行动”的目的,是营救自1942年11月以来就被监禁在那里的澳大利亚与荷兰战俘。

  在东方空降6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来自澳大利亚的布兰登·沃莱尔先生目前正在海口筹办“纪念东方空降65周年图片展”。从布兰登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当年那场发生在海南东方的惊心动魄的战俘营救行动。

  飞向海南岛

  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的第十二天,也就是1945年8月27日,一架C-47运输机从昆明出发,机舱内有9名背着伞包的军人,他们是美军派往海南执行营救战俘计划的营救小组,其中有John K Singlaub、Woods、Yompuku、Bradley、Walker、Breakey、Peter Fong、Denneau、Healy。

  执行这次任务的负责人约翰·辛劳布上尉,在退役后的自传中回忆当初接受营救指示时写道,在昆明总部,上级向他解释了任务的迫切性:“几个月来,日军有可能因为战争失败,而对关押在偏远地区的盟军战俘进行屠杀,以掩盖日军虐待战俘的暴行。”

  布兰登告诉记者:“营救活动是1945年8大的最后一周,由美国战略情报局发起的。虽然当时日本天皇已宣布投降,但有的地区战争仍在继续,日本士兵们依然拒绝交枪,有情报称,仍有战俘被处决或饿死。”

  在海南实施的营救任务并不孤单,当时,特殊营救小组在中国设有盟军战俘营的8所城市相继实施救援计划,而这些任务的代号,均冠以不同禽类的名称。

  广东的信天翁行动,台湾的金丝雀行动,沈阳的北美红雀行动,山东潍坊的鸭子行动,哈尔滨的火烈鸟行动,北京的喜鹊行动,还有上海的麻雀行动,加上海南的鸽子行动,8支承担特战任务的小组,分赴中国各个地区,尝试着营救战俘的生命。

  临行前,辛劳布队长在昆明和他的指挥官推断,日军不大可能尊敬一名上尉,也不大可能尽力援救战俘,因此,辛劳布此行要假扮少校。战场上,当战争中军队建制被打乱、无法判断职务高低时,军衔的高低将决定着指挥权。

  担负着运输任务的C-47运输机,在二战期间曾为盟军提供了高机动性的空中运输能力,在各场战役中被广泛采用。在布兰登提供的一张鸽子行动飞行路线上,清晰地标注着C-47飞行线路,从云南的昆明出发,经过云南红河州,飞越越南的海防,穿越北部湾,鸽子行动小组希望能躲过日军的雷达。

  几年后,辛劳布在回忆文章中写到:“我感觉像是去化妆舞会,但当时我想尽一切可能促成援救行动的成功,确保队员们能活下来。”

  27日上午10:30,C-47飞机飞到了东方的北部,辛劳布从飞机空中侦察的照片中,认出了这一区域,他命令飞行员紧急右转。

  艰难的空降

  辛劳布果断下令跳伞,9名队员中,有5名从未有过跳伞经验,然而他们必须以低于标准的高度降落,以减少被日军击中的可能性。

  当时,参与鸽子行动小组成员都明白,如果特别行动被日军发现,他们以及八所战俘营中的盟军战俘,都有可能会遭到日军屠杀。

  为了减少冲突的可能性,同时表示鸽子行动小组无意挑起战争,辛劳布命令他的士兵们不要携带盔甲和枪支,他们唯一的防身武器是挎在腰间的自卫手枪。

  从只有五六百英尺的高度跳伞十分危险,在着陆时,鸽子行动小组有两名队员因此受伤。

  布兰登告诉记者:“着陆时翻译Yempuku下巴血如泉涌,Woods因头部受伤而昏迷。但他们俩都很快恢复过来,Woods用自己的相机拍下了这些画面。”

  因为担心被日军击落,C-47的飞行员投送完队员后,进行空中调头,在第二次投递包裹时,将飞机开得极低,结果包裹都散开了。

  “仅有的两个无线电发报机、药品以及食物在空投时都损坏了,他们和昆明总部的联系完全中断了。”布兰登说,更糟糕的是,队员还没来得及思考当时所面临的困难,日本人已经手持着武器,开着两辆卡车来到了他们空降的现场。

  “有的队员还没摆脱第一次跳伞后的惊恐以及疼痛的外伤,就遭遇到了挥舞着利剑、紧握武器的日军中尉。日本军官开始咆哮,质问这些外来者是什么人,其他的士兵也举着枪,慢慢逼近队员。”布兰登掌握的一本回忆录中,谈及了当时空降后剑拔弩张的场景。

  双方对峙中,当地的村民也来到现场,场面变得异常混乱。辛劳布把自己当成少校,他要求日本尉官命令日军保护鸽子行动的士兵以及物资,并将包裹都搬到那两辆货车上。

  “这是一场严峻考验,如果日本军官服从命令,那我们就好办了。敌军中尉终于下令,一位身材魁梧的中士作出回应,我们取得了这场奇怪战役的首次胜利。”辛劳布在回忆录中谈到。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