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为商业利益放弃文化立场:官场职场 教人使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书为商业利益放弃文化立场:官场职场 教人使诈

2010年08月16日 16:2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书“俗”化 哗众取宠

  ——有些新书为商业利益放弃文化立场

  记者近日在图书市场发现,一些出版物为了销量和“眼球效应”,教厚黑、教使诈,不顾道德的底线,有些图书的格调甚至滑落到了低俗、庸俗、媚俗的边缘。

  官场职场 教人使诈

  记者看到,《国色》《官太太》《官规则:千年官场中的升迁厚黑学》《职场陷阱》《Office办公室谋心机》《提拔逆淘汰》等书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这些书看似教人在官场、职场上努力打拼,其实却是披着“励志”的外衣,把官场、职场上的勾心斗角之法献于人前。官场小说《国色》的封面上写道:“权力是催情药,权力是夺命符,权力是试金石。”《做官之借力》中指出:“三分人才七分打扮,三分成绩七分水分,没有扶助措施,不会向外借力,不走捷径,就没有天才、人才、英雄、好汉、英杰,就只能怀才不遇老死山中。”《职场陷阱》告诫白领们,“不要过分关心下属”“小心那些只听不说的人”。而《文化局长》更是大张旗鼓地以“有你能想到的非常手段,更有你意想不到的厚黑谋略”作为腰封。

  这些书所写的内容,几乎都是借用官场权术、职场心计教人奸诈,所传递的价值观对读者没有益处。

  “有些励志书举例,如果走在人行道上被轿车溅上一身泥,就要下决心,以后开豪车溅别人一身泥。”《我的奋斗》作者罗永浩在上海书展上不留情面地批判很多励志书偏离了道德底线,颠覆传统美德,“励志学”“成功学”很可悲地和厚黑、使诈划上了等号。

  书名腰封 用词夸张

  图书书名和腰封上的夸张宣传,已被诟病很久。许多书的书名和腰封上的火药味、“咸湿”味很重。《男人都是智障》《不会去死》《女人最想要的社交书》《哥你好猛》等“耀眼夺目”的书名屡见不鲜。

  而一些腰封也不时“挑逗”人们的眼球。小说《男人都是智障》的宣传语是:“单身男人的低级真心话,彻底智障的求爱大冒险,新品种爆米花文学,口碑席卷突破100万本”,而该书若按原书名直译是《白痴》,与两性间的对立没有太大关系。其他宣传口号诸如“一个无聊人和他的无聊博客”“全民话题沸腾之作”“草根创业圣经”等俯拾皆是,不仅夸大其词,有的还充满了低级趣味。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书名和腰封上作夸大宣传或造假已经成为业内某些出版社迎合市场的重要手段。博库书城宣传主管朱兵说:“图书的市场化是不可避免的。《男人都是智障》的同类书有很多,如果不起这个名字就根本引不起读者的注意。”

  文化商业 不忘格调

  面对图书市场的“就俗不就雅”现象,专业人士深表担忧,却又无可奈何。博集天卷图书公司的尚蕾表示,虽然刻意俗化书名的现象对出版界来说是不健康的,但如今的一些出版人已经把它看得理所当然了。

  事实上,“俗”是为了刺激大众的购买欲,从而获得更大的商业利益;“雅”则是注重书的文化效应。青年文学评论家夏烈称,当下的出版人走入了盲区,故意放低姿态,只看重书的商业属性而放弃了其文化立场,实际上是出版人忘记了原本的“格调”而向只求赚钱的商人靠拢的表现。夏烈说:“真正的出版人不仅要考虑商业,也要注重文化。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只有充满智慧的出版人才能将两者兼顾,但他付出的努力也要比单纯的书商大得多。”

  本报记者 乐梦融 实习生 严琦 曹思源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