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退出“申遗”行列祸兮,福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掖退出“申遗”行列祸兮,福兮?

2010年08月18日 09:1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7日《中国经济周刊》刊发的一则甘肃张掖因缺乏资金退出“申遗”行列的消息激起了网友的热议。与专家深表遗憾的心情大不一样的是,众多网友则对此大加赞赏。

  张掖错失这次机会,固然失去了一次成规模开发保护的机会,但未尝不是一桩好事,笔者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从现实来看,很多成功“申遗”的后续保护并不太好:“三江并流”建大坝问题,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警告;丽江古城、西藏布达拉宫被要求整顿……毋庸讳言,各地政府热衷于“申遗”,名为保护,实质是借开发提高景区收入,促进GDP增长。如此说来,让原址原貌的张掖丹霞地貌保留在那儿,未尝不是一种有效的保护。

  其二,“申遗”成功并不能保证一定能促进GDP增长。前不久媒体曝光的平遥古城深陷“公务接待”之困,一年最多公务接待10万人次,仅门票一项就少收入1200多万元,以至不能不靠再次提高门票价格来维持现状。

  其三,从各地“申遗”欠下的巨额债务看,张掖退出“申遗”十分明智。以湖南崀山为例,此次虽然“申遗”成功,但其所在的新宁县承担的4.5亿元“申遗”费用,对于这个年财政收入在2008年才刚刚突破2亿元的小县城而言,意味着欠下了一笔巨额债务。

  因此,与其背一屁股债去“申遗”,获得一块“金字招牌”,还不如将有限的资金实实在在用到改善民生上,等以后财力允许了再去发展旅游经济也不迟,反正那536平方公里的丹霞地貌仍在,发财机会有的是。这不是观念落后与否的问题,实乃为官者的执政理性使然,张掖市的领导没必要为此感到遗憾。

  浙江 王学进 媒体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