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青年戏剧节9月开幕 34部作品将亮相(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青年戏剧节9月开幕 34部作品将亮相(组图)

2010年08月18日 09:57 来源:北京文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艺术指导孟京辉慷慨陈词
第三届青戏节导演合影
9月的舞台属于青年戏剧工作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青年戏剧节更国际更骄傲

  34部作品狂轰9月北京演出市场

  昨天下午,在先锋戏剧的重要阵地之一——蜂巢剧场,孟京辉带着一众青年导演,在京城各大媒体的面前,宣布了2010年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即将开幕的消息,与前两届不同的是,本届青年戏剧节将会增加更多国外戏剧作品展演机会,同时将增设“向大师致敬”环节,将在国外家喻户晓的重磅级作品通过中国青年导演的视角展现给广大戏剧观众。

  两年蓄势,今朝爆发

  2008年,孟京辉纠结了11名青年导演,集合了当时为数不多的小剧场,轰轰烈烈的开创了第一届北京青年戏剧节,一群年轻的导演接过了先锋的大旗,为之后北京戏剧市场注入了鲜活的、革命性的力量,也从而影响到今天北京戏剧市场的角色分配。2009年,青戏节再接再厉,在延续自己独特的、不妥协的风格同时,增加了诸多新鲜的元素,如剧本朗读单元、独立戏剧展演单元等,再次将“先锋”深入人心。2010年,在北京市文联、北京剧协、国家话剧院、北京团市委的强强联合下,2010年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的大幕缓缓拉开,藏在幕后的年轻人摩拳擦掌蓄势待发,一个为戏剧爱好者量身打造的集结号即将吹响。

  昨天的发布会现场,青戏节组委会通过一段视频短片,回顾了青戏节两年来的发展历程,曾经那些刚刚走出艺术院校校门的年轻人,如今有许多已经成为戏剧演出市场的“香饽饽”,他们凭借自己特立独行的戏剧风格赢得了属于各自的忠实粉丝群体,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市场抢得了自己的一杯羹。深受观众青睐的导演黄盈、赵淼都带来了自己最新的作品,而青戏节这个平台,作为一个肩负培养青年戏剧人才使命、繁荣北京乃至全国戏剧创作环境、充分调动发挥青年戏剧人创作积极性和才华的舞台,正日趋壮大。

  好戏连台,老孟“放话”

  本次青年戏剧节将于9月6日正式开锣,届时34部中外戏剧作品、3台创意视听戏剧音乐会、12部精选剧本朗读总计110场演出及各项戏剧延展活动将持续到9月26日。短短21天110场活动,安排可谓密不透风。对此身为艺术总监的孟京辉却不以为然。孟京辉介绍,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安排这么多演出是国外戏剧节的惯例,这样可以将这个城市的戏剧气氛烘托至最高点,而对于那些热爱戏剧的观众而言,通过这样一个短暂而集中且形式多样的戏剧节,可以对戏剧有更多更加深入的认识。新闻发布会现场,孟京辉甚至“放话”,假如在此期间有哪位观众能将34部作品全部认真看完,他个人将倾情赠送赴国外参观戏剧节的机会。

  据了解,本次110场活动将在北京十余家剧场轮番上演,参演剧场之多,在北京历届戏剧节中都极为罕见。除了老牌的蜂巢剧场、东方先锋剧场、国家话剧院小剧场、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北京“9”剧场外,还增加了麻雀瓦舍文艺汇演中心、方家胡同46号剧场、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蓬蒿剧场和东联艺术公社,自此,一张庞大的戏剧网络呈现在戏剧观众面前,这也为北京各个地区的戏剧爱好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另外,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北京青年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北京志愿者服务指挥中心也将为2010年北京国际青年戏剧界提供全方位支持。

  中外同台 致敬大师

  本次青戏节打出的口号是“骄傲的青年,骄傲的戏剧”,戏剧节首次加入国际单元,邀请了来自俄罗斯、西班牙、德国、韩国,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的青年导演同台竞技,届时各位青年导演将在青戏节的舞台上分别展示自己近年来的优秀作品,也为广大观众带来更加新鲜的创意和更多元化的选择。集合诸多国外戏剧团体,也得力于塞万提斯学院、歌德学院、俄罗斯事关文化处、法国使馆文化处、意大利使馆文化处、荷兰使馆文化处等机构的大力支持,这些机构为中外戏剧艺术的交流和沟通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作为今年青戏节的另外一个重头戏——向大师致敬,品特单元,也为2010年的青戏节打上了“国际”的烙印。英国著名戏剧大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哈罗德·品特的作品是世界戏剧舞台上的重要里程碑之作,本次青戏节联合译林出版社共同推出的“致敬大师之品特戏剧单元”将由四位知名导演邵泽辉、裴魁山、姬沛、李建军搬演四部精彩作品——《月光》《回家》《送菜升降机》和《背叛》,另外还有四部剧本朗读作品。哈罗德·品特的作品以荒诞、悬疑、人物关系错位的特点著称,这将为北京的戏剧观众打开广阔的戏剧视野,进一步接触国外优秀的作品。

  青年导演李凝在介绍作品《准备》时曾说,戏剧是沉闷生活的一缕新鲜空气,正如演出结尾部分轻灵的如鱼儿般的舞蹈,自在的波动让人心驰神往。度过炎热盛夏即将迎来凉爽的9月,金黄的秋季将因为本次内容丰富的青年戏剧节增添一份活力与生机。正如导演孟京辉说的,戏剧是疲惫生活的英雄梦想,在日益纷乱的戏剧市场中,许多观众一定会关注那些真正深刻的东西。北京文网作为青戏节资深新闻媒体支持方,将为网友提供更加及时的相关报道。

  (记者 郭文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