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国人“阅读亚健康”?谁在冲击传统阅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如何破解国人“阅读亚健康”?谁在冲击传统阅读

2010年08月18日 15: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视、电脑、电子书,在海量信息通过各种新科技如潮水般涌来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进入“一年也不能好好读一本书”的“阅读亚健康”状态。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似乎日益将阅读时间切割成碎片。有人感叹“没空读书”,更有人放言“传统阅读已经过时”。

  酷暑中,在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的上海书展上,一些著名作家和业内人士就“阅读为何这么难”的话题展开热议,为现代人阅读的疑难杂症开方抓药。

   谁在冲击传统阅读?

  2010上海书展新设立了数字出版馆,电子书作为“新星”格外引人注目。

  随着电子书的来势汹汹,新的阅读观念也在猛烈冲击着传统的阅读方式:海量阅读、即时阅读、在线阅读、互动阅读,令人应接不暇。

  电子书突然席卷而来,带给阅读者的,是喜还是忧?对此,有人认为,新科技能激活现代人的阅读“内存”。电子书的横空出世,让上班族在地铁公交上手持薄薄一册阅读《红楼梦》成为可能。也有人对数字阅读趋势忧心忡忡。

  “看电子书就像吃快餐,无法给读者带来精神营养。”上海书展开幕式上,经济学家吴敬琏快人快语,呼吁国人多花点时间进行“深阅读”。

  业内人士指出,在城市加速膨胀、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人们在探寻“精神食粮”的道路上难免产生新困惑。无论是在香港书展,还是在上海书展,不少学者感叹:从数千年前的简帛、纸张到当下的“电子书”“手机书”等,现代网络发展在提高信息传播效率的同时也产生了副作用。

  不过,传统阅读魅力仍然无法替代。沪港两地书展的成功举办似乎说明,举办全民参与的书展,仍是对抗阅读率下降的良策之一。刚刚落幕的香港书展吸引了近92万人次进场。小说、文学更力压金融培训类书籍,成为香港人最喜欢的阅读内容。而上海书展在连日39摄氏度、40摄氏度的高温炙烤之下,图书订货会依然创出了超过6000万元的“团购”纪录。

  孩子,你怎么也不读书?

  腹有诗书气自华。公民素质的养成,阅读是必不可少的途径,是培养高尚人格的养料,这恐怕是全世界的共识。无疑,培养阅读习惯必须从娃娃抓起。可是我们的孩子,除去应试的目的之外,真正去“读书”了么?

  对当下儿童的阅读状态,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非常担忧,“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儿童和农村孩子之间的阅读鸿沟越来越大。而且即使在这些大城市,儿童阅读率也在快速下降。前些年估计还有三成左右的儿童有阅读习惯,现在可能已经下降到了两成左右。”秦文君认为,电视、电脑、网络游戏等数码产品日益侵占了孩子们的阅读空间。

  她还指出,孩子的阅读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是父母“阅读障碍”的影子。眼下,一种父母是自己没有阅读习惯,家中甚至没有一个书橱,不能给孩子营造一个阅读的良好氛围。另一种父母则是很愿意让孩子阅读,但是功利化倾向过于明显,恨不得把自己认为的好书硬塞进孩子的大脑里,却不管孩子是否能从中获得乐趣。这两种父母都大有问题。

  “其实,西方学校和家庭高度重视培养儿童的阅读习惯,而且采用的方式方法也是‘柔性’的,有技巧的”。她举例说,在德国的一所小学,因为孩子们普遍崇尚体育运动而不喜欢读书,老师们为吸引孩子读书可谓花样百出、煞费苦心。校长把高大威猛的市长和能制服猛兽的动物园管理员都请到阅读课上来现身说法,讲述自己是如何每天读书并从中获得知识和快乐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