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夫:坚持不用电脑打字 写长篇小说是体力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本夫:坚持不用电脑打字 写长篇小说是体力活

2010年08月18日 17:4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著名作家赵本夫成就颇丰,最让人记忆深刻的莫过于他的经典之作《天下无贼》。不过,赵本夫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并非《天下无贼》,而是他前年完成的“地母三部曲”。赵本夫的两个女儿在文学上也颇有成就,不过谈到女儿的创作,赵本夫“抱怨”称:“她们就是写着玩,和我路数完全不同,她们写的东西也不给我看。”

  一生最重要作品完成

  历经23年,江苏作家赵本夫在2008年终于为他的“地母三部曲”画上了完整句号。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无土时代》作为“地母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继续思考人与世界、人与自然的关系,表达了赵本夫对人类与环境关系的忧思。赵本夫以《天下无贼》名震文艺圈,但他本人自认“地母三部曲”才是他最看重的作品。该系列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创作,前两部分别是《天地月亮地》与《黑蚂蚁蓝眼睛》。

  谈到“地母三部曲”,赵本夫说:“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终于写完了!现在我可以歇歇了。”赵本夫告诉记者,退休之后他就在家看看书,偶尔写写短篇小说。“我的短篇小说题材比较广泛,历史的、现实的、城市的、农村的都有。另外,我有时间就会去一些以前没去过的地方,总之现在以休息为主,暂时还没有写长篇小说的打算。”

  坚持不用电脑打字

  赵本夫是极少数的不懂电脑的作家之一,连简单的打字都不会,家中老伴、女儿人人一台,连小外孙都会打字,只有赵本夫与之无缘。由于不懂电脑,赵本夫说,写长篇小说对他来说是个体力活。“‘地母三部曲’写完之后,整个人松了口气。用手写长篇小说实在是太累了。”尽管如此,倔强的赵本夫仍然不愿意学习电脑打字。“我觉得手写很好,很有感觉,网络虽然方便了人们,可网上的东西并非都是好的。”

  另外,赵本夫虽然长期生活在城市,却很是怀念小时候的农村生活。他曾经说过,等有机会就会养一匹马,种一些菜,再养两只小狗,过一过田园生活。

  女儿写东西不给他看

  赵本夫的大女儿是搞文学理论研究的,最近她的博士论文刚刚被出版社出版,对此赵本夫挺自豪:“我听说博士论文出书的情况并不多呢!”二女儿是编剧出身,目前从事影视剧创作,已经有一部电视剧作品问世。

  谈到两个女儿在文学方面的成就,赵本夫谦称和自己的关系不大。“她们自己对文学感兴趣,就写着玩,我没有指点过她们。而且她们写的东西都不给我看,我能提什么意见呢?”赵本夫虽然看不到两个女儿的作品,但他对女儿的创作持鼓励态度:“年轻人的想法比我们多,思维比我们活跃,写出来的东西的路数和我们这辈人也完全不一样。喜欢写就多写写,挺好。”

    本报记者 陈曦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