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谈季羡林遗产纠纷:首先得确认东西归谁所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律师谈季羡林遗产纠纷:首先得确认东西归谁所有

2010年08月19日 07: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季羡林遗产纠纷

  去年,一代大师季羡林先生去世后,其财产纷争风波不断。季老独子季承、“关门弟子”钱文忠、季老前秘书李玉洁、李氏干女儿王如纷纷登场,为其财产去向争执不休。之后,季承又写出一本书,曝出父子长年失和的隐情。近日,此事又有了新的发展,季承提出了关于建立季羡林奖金的初步设想,并希望这个设想可以“佐证”他追讨在北大保管的季先生文物的意图——“我们不是为了钱,是为社会做贡献”。(详见本报今日C12版)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再加上网络舆论的推波助澜,让各方都很难堪。目前看由家属出面建立奖金是有难度的,有网友指责季承:“万一你父亲留下两亿,你只拿出一亿呢?另外文物这种东西,还真不好说,还是交给国家比较靠谱。交给北大也行,起码不会被卖掉。”

  法者,所以定分止争。在确定季老这批可能价值连城的遗产用来做什么之前,首先得确认这些东西归谁所有。季承反复强调不是为了钱,这显得没必要。季老的儿子、季老的外孙继承或者代位继承季老的合法遗产,是正大光明的事。季老是中国的文化泰斗,后半生享受着国家极高的待遇,但这不能剥夺季老作为一个普通公民的权利。不能说你是名人,你的遗产有着重要的文化价值,就必须充公,由国家保存,这是侵犯公民的财产权的。

  确认这个前提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季老的遗产归谁?目前,季老的大部分东西,都由北京大学保管。但季承交涉了一年,事情并无实质进展。按季承的自述——北大没公开说这些东西要归他,但私下里和季老、和他都说过;且季老当时说要把财产都给他的,当时没写东西,“但都当面谈了,北大也在场,季老说我这些东西不捐献了”。得,各方还得继续打口水仗。

  这个责任,我以为还是应该由北大来承担。校方如果能出示季老的捐赠书,或者遗嘱、遗赠协议,白纸黑字,季家人自然不会起纠纷;现在你拿不出来,那么依法就得按法定继承办,季老的东西得由他的继承人继承,说季老与儿子多年失和什么的,那不是剥夺人家继承权的法定理由。

  北大有中国的最好的法学院,季老的相关资料,不说其中的文物价值连城,单说学术研究价值就不可估量,但北大居然愣是没办出一个像样的手续。如此衙门作风,笔者担心就算季老的资料全部由北大掌握,也未必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话说十几年前,历史风云人物张学良将军,将他的所有个人资料文件,悉数捐给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我当时就觉得很奇怪,爱国将领为什么不能把这些资料捐给大陆的大学呢?后来才知道,在美国大学,这些受捐的资料才真是物尽其用,据说不仅保管妥善,还有专家学者负责编目、管理并出版,资料的借阅也相当便捷。反观季老的种种身后事,真是让人唏嘘不已。衙门作风害死人,连已经仙逝的季老也不得安宁。 

  □波布(上海 律师)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