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修缮后参观面积翻番至70% 整体票价不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故宫修缮后参观面积翻番至70% 整体票价不涨

2010年08月19日 09:3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7年5月17日,正在修缮中的北京故宫。  中新社发 国刚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故宫修缮完成后,故宫内70%的面积都将向游人开放,目前,故宫的开放面积仅为30%。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昨天表示,此举有望大大缓解故宫越来越膨胀的游客压力问题。

  一条同样重要的信息是,故宫“扩容”不涨价。

  30%至70%的转变

  “皇家园林文化节暨第五届北京公园节”昨天开幕。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皇家园林保护与世界城市建设国际对话”论坛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故宫的最佳接待量为每天3万人,但近年来一直处在超饱和状态,其中最多一天接待游客量达到13万人。

  单霁翔指出,目前,游客能参观到的地方尚不到故宫整个面积的三分之一。每年900多万的游客都扎堆儿在这30%的空间内。

  为此,故宫将通过“扩大容纳游客的空间”,以缓解越来越严重的游客拥堵问题。

  2020年故宫大修完成后,70%的空间都将向社会开放。

  届时,以前不开放区的那些文学作品、影视作品中刻画的发生传奇故事的场所都将呈现在游客面前。好奇的游客再不用透过狭小的缝隙,企图窥测到昔日帝王们的丝丝遗迹,想像着当年的辉煌和气派了。

  故宫城墙将要大修

  单霁翔介绍说,故宫午门2008年前已完成修缮。随着堆放在午门东西雁翅楼内的数万件文物今年初划拨给国家文物馆,腾出的两侧规模庞大的“雁翅楼”今年将进入大修程序。

  据介绍,为保护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地面和柱础,修缮后的“雁翅楼”都将在地面上“架起”地板来。

  此外,故宫的城墙、故宫东、西部的很多院落都要大修。尤其是分散在东西两路的众多研究、科研、办公单位,它们长期占用故宫内的房间做办公用房,今后都将腾退搬家。

  单霁翔介绍说,故宫将把西墙根的房屋修缮后,作为办公区交付给这些单位集中办公使用。这一工程明年即可完成。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特别关注

  为什么目前仅开放三成

  记者了解到,故宫目前剩下70%未开放面积,要么被科研、管理单位占据,要么就是没有修缮,不能对外开放。

  此次就有不少单位要腾出房间。

  故宫“扩容”不会涨价

  数据表示,2002年至2009年,8年间故宫的游客总人次增加了33%,目前接近1000万人。

  但单霁翔表示,除了扩大故宫对外参观接待面积外,国家文物局“不会考虑门票涨价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